这个专业中国制造不能缺,为何遭遇招生难?

2019年04月20日 17:06:08 | 作者:蒋海涛 黄建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b96948a892347f997fadaeae014f482 18274995 2019-04-20 17:06:08 /a/20190420/ab96948a892347f997fadaeae014f482.shtml

  焊接,在行业内素有“钢铁裁缝”之美誉,是现代制造业的三大关键技术之一,其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先进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北京鸟巢、苏通大桥、复兴号、神舟飞船、长征火箭......都是这些“钢铁裁缝”们最得意的作品。他们靠着一把焊枪,把冰冷、生硬的钢铁“缝制”在了一起,为“中国制造”创造了数个“世界第一”。记者在最近的调查中发现,职业院校焊接专业的招生却常常面对后继无人的尴尬。

   

  金牌教练 放弃高薪培育人才

  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焊接实训车间,常常可以看到一位身穿黄领工作服、头戴焊接面罩、满手疤痕的老师在电闪火花中指导学生焊接实践。他就是被业界誉为“免检焊工”、“焊工金牌教练”的张强勇,33岁的他,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并被授予第十四届全国技术能手、江苏工匠称号。

   

  全国技术能手,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强勇

  张强勇说,他在企业工作的时候,就非常热爱焊接。听到电弧发出的吱吱声,感觉像在唱歌一样。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张强勇从一名普通焊接工人、到集团焊接能手、再到专业培训师,焊缝合格率达99%,独创13种堪称焊接标准的先进焊接技法,指导百余人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等焊工技能奖。这些经历,见证了他对精进焊接技能的痴迷和坚守。

  张强勇介绍,焊接仰板时,位于上方的液态熔池,平均温度在1770度上下100度左右。有一次训练的时候不小心,一千多度的熔滴滴了下来,直接滴在他的手臂上。直到现在,他的手臂上还留了一块伤疤。当时他忍着剧痛,坚持把焊条焊完。

  2016年,张强勇毅然放弃高职高薪,进入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从事焊接实训教学,设立“张强勇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出了一支有技术、有科研、有创造力的团队,通过“精英班”,“雏鹰带徒计划”等方式,发挥“传、帮、带”作用,培养支撑国家战略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两年时间内,工作室已完成多项课题,团队获得5个发明专利授权,指导学生在全国、全省大学生技能竞赛中获奖近十项。与焊花共舞中,张强勇完成了华丽而艰辛的蜕变,成为一名知识和技术兼备的新时代职教名师。

  “焊工是一个非常紧缺的工种,社会上很多单位对焊工的需求量非常大,我在想我一个人在企业只是服务一家企业,但我要是到学校,利用我个人掌握的一些技术、技能,去传承、去培养学生的话,那我们的学生就可以服务整个社会。”张强勇这样解释自己的初衷。

  焊接技术支撑中国制造

  焊接是一种古老的技艺,也是一门现代的学科,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核工业、造船、建筑及机械制造等行业。从几万吨的航母到不足1克的微电子元件,几乎所有的产品都离不开焊接技术。在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虽然已是晚上八点,但船厂里灯火通明、焊光飞舞。

  扬子江船业成立于1956年,从当初的农村修造船合作社起步,发展成为我国主要造船集团之一。截至2018年底,该集团手持订单量113艘、总价值39亿美元,订单金额排名中国第一、全球第五,其中支撑集团不断壮大发展的正是焊接技术技能人才。

  集团人力资源科科长茆宏兆介绍,船舶行业的基础就是焊接,通过大合拢,以焊接成型之后,然后进行组装。作为中国制造型企业,从原始的制造上升到现在的智能制造,这个过程中对焊接的要求往往排在第一位的。目前整个集团有25000名员工,有三分之一负责焊接。其中有企业自己培育的高技能人才,也有从社会上招聘的焊接专家。在招聘的过程中,集团将高职院校引进的大学生,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方阵。

  扬子江船业集团对于焊接人才的需求每年都在上百人,集团对于焊接专业的毕业生不论学历,都同样享有住房补贴、业务培训、通道晋升等优惠政策,经过集团三到五年的培养,毕业生还可以享受股权激励,平均年薪将达到20万以上。集团实行员工全员持股激励政策,正常校招的大学生3年之后,就可享受最低股权激励政策。通过这一政策,让员工真正感受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翁。

  人才紧缺  观念亟需改变

  2018年我国粗钢产量突破9亿吨,创历史新高,其中60%—70%的钢产品用于产品加工制造,焊工也成为全国紧缺高技术技能人才。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各市几乎都把焊接技术人才纳入紧缺人才专业目录。虽然市场需求量很大,就业前景好,焊接专业却无奈成为“无人区”。近两年来,全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焊接技术项目参赛人数均不超过60人,焊接人才后继无人,令人十分担忧。

  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该校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成立于1994年,是江苏省特色专业,因为家长和学生对专业不了解,对工作环境接受度低,报考热情相对不高。在学校副校长耿兴华看来,这种看法其实是老黄历,现代焊接早已不是简单的重复手工操作,更多的是操作控制现代化焊接设备。

  在学校的江苏省船舶焊接技术工程中心实训基地,记者看到,成套的现代化焊接设备排放有序,每个工位上都安装了除尘、排烟系统,学生的防护装备也是一应俱全。

  四年级学生卞通,从小喜欢航天军工,他知道国防军工装备离不开焊接技术,中考时,毫不犹豫地报考了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五年制高职专业,在实训操作时他的手曾被焊板烫伤过,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的学习热情,在2018年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院校技能竞赛焊接技术赛项中,他荣获二等奖,目前还未毕业,已被中捷精工、中建钢结构、扬子江船业等公司提前录用。

  作为无锡唯一开设焊接技术相关专业的学校,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与行业、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约克(无锡)空调冷冻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美国约克国际在中国的第二个工厂,从建厂至今,一直与学校开展校企合作育人,目前公司共有300多名员工毕业于该校焊接专业。

  1996届毕业生王晓峰,如今已走上公司管理岗位,成为生产部容器主管,对于自己的选择,他感到很满意。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朱黎介绍,学校优秀的培训资源,和企业先进的设备技术,实现了优势互补。学校培养的焊接人才,不断地生根发芽,成长成才,逐步成长为企业的班长、技师、工程师以及主管。

  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焊接技术也在朝着自动化方向发展,焊接机器人也已广泛应用在装备制造业,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焊接机器人,只要操作人员设定好了程序,15分钟内它能同时完成5个人工的焊接任务。这样的自动化设备,能够大大减轻焊工的工作强度,提高他们的安全。

  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紧跟市场步伐,焊接机器人实训中心在校内已落成并投入教学工作,所有学生不但要熟练掌握焊接专业的相关技能,更要对计算机编程有所了解。

  学校焊接教研室副主任滕玮晔表示,通过基础知识的学习,学生可以掌握机器人的编程、机器人操作的基本要领,为他们今后就业拓宽了更多的思路。

  一边是企业用人荒,一边是学校招生难。目前,我省开设焊接专业的中等职业学校不足十所,每年毕业生不到五百人,不少学校已经取消了相关专业。想要破解焊接专业的招生困难和企业用人供不应求的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江苏省无锡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耿兴华介绍,目前焊接人才市场需求量非常大,学校毕业生他们就业主要面向于汽车制造、船舶制造、装备制造、石化、有色金属等行业,毕业生供需比往往是1:5,甚至1:10,待遇比一般的专业要高得多得多。

  耿兴华表示,在很多人眼里,焊工是一份不太“体面”的工作,又苦又累,不少年轻人,宁愿坐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挣每个月3500元的工资,也不愿学门技术,近年来,国家一直在倡导工匠精神,推动中国工业化进程由低端加工向高端制造转变,在这过程中,需要国家更加重视技能人才的获得感,转变社会固化的思维和观念,让焊接专业走出“无人区”。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六21:35《江苏职教风采》。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蒋海涛 黄建生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