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考将有这些变化 如何备考?名师团来为你逐一分析!

2019年04月19日 12:32:41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6704388dd8e4e6e88f4e962daef5ec1 18260261 2019-04-19 12:32:41 /a/20190419/b6704388dd8e4e6e88f4e962daef5ec1.shtml

  根据教育部日前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高考将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识性考查,推动学生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在教学和考试中的落地落实,助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距离2019高考还有不到50天,《通知》精神对江苏考生的复习备战有哪些影响?

  语文:基础知识和概念不能弱化,更要强化

  自江苏高考实行自主命题以来,语文试卷中死记硬背的得分点呈逐年减少的趋势。近几年的江苏语文卷中,靠单纯死记硬背才能得分的仅有名句默写题,分值为8分。此外,文科考生的语文附加题中还有对文化常识的考查,分值为2分。

  南京市二十九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宋兵认为,160分的试卷只占8分,200分的试卷只占10分,这已经是相当少了:“距2019高考还剩下不到50天,考生的备战已经渐入佳境了,不能因为这个《通知》的出台就陡生波澜。我们还是要按部就班,以不变应万变。”

  宋兵老师提醒,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识性考查不等于取消,背诵是学习语文的一种传统的方法。语文学科中,要背诵的大多是一些基础的知识,基础知识如掌握不牢,很难做对变形题。《通知》提出的助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也是希望考生从实践和运用中,更好地掌握基础知识。

  “有些孩子在高一、高二期间不重视课本、不重视基本概念,上高三了还分不清比拟,把比拟说成是比喻和拟人。”出现这样的情况,语文老师也非常焦虑,“我们在强调能力和语文基本素养的同时,一些基本的概念、基础的知识非但不能弱化,还要强化。”

  英语:使语言真正成为交际的工具

  英语方面,减少单纯死记硬背的知识性考查,意味着高考会更加注重对基础知识活用能力的考查、对思维品质的考查,让学生用所学知识和能力去解决实际问题,使语言真正成为交际的工具。

  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鼓楼区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南京市田家炳高级中学英语教研组组长章宗年认为,英语学习没有词汇和语法做基础,就谈不上运用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考生要回归基础,查漏补缺。比如说3500个课标词汇的整体梳理、重点识认。“同时注意一词多义,比如像modest、produce、acknowledge等,近义词(receive/get/win/gain/obtain/acquire/land)、反义词、形式相近但意思不同的词(revenue/avenue;serve/deserve/reserve/conserve/preserve等)的归类。对800个左右的常用词汇不但要会认,还要会写。”

  章宗年老师提醒,考生要通过多接触鲜活的语言材料去潜移默化地掌握词汇、感知语法。同时要研究题型,了解不同题型的命题特征和规律,如完形填空的上下文语境考查、人物心情的考查、语言的得体性考查;阅读理解的文本结构和主旨大意考查、作者的情感态度和写作方法、写作意图的考查;任务型阅读的提取信息、表达信息的考查等,分析错误原因,掌握做题技巧,尽量避免盲目刷题。

  章宗年认为,在限定的时间内高效完成考试是所有英语考生面临的挑战:“考生做平时作业的时候没有限时这个概念,所以做题的准确率较高。一旦进入正式的限时,按分按秒计算的话,不是做不完,就是正确率低,因此要针对考试说明的各项考试时间进行限时训练。”

  去年的《通知》精神明确,高考命题要充分体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求,今年则将"德智体美"改为"德智体美劳"。业内人士指出,不排除有劳动观念和劳动技能的内容出现在高考考题中。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姜坚 吴红鲸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