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三制”升级 南京大学要打造“最好本科”

2019年04月18日 12:05:46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8a746ec9749474d9f550360af224ab9 18247677 2019-04-18 12:05:46 /a/20190418/f8a746ec9749474d9f550360af224ab9.shtml

  4月17日下午,南京大学举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部署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工作。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南京大学“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将迎来“升级版”。

  培养模式、内涵建设、教学机制都要改

  南京大学是国内较早进行本科教育改革的高校,在2009年实施“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倡导“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创造性地将本科培养过程划分为“大类培养”、“专业培养”、“多元培养”三个阶段和“专业学术”、“交叉复合”、“就业创业”三条发展路径,建立了课程、专业、发展路径“三个百分百可选择”的新型教学管理机制,极大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和多样化发展。



  如今,南大更进一步,探索培养模式、内涵建设、教学机制的全面创新。在培养模式方面,以“三三制”本科教学改革为先导,探索系统性、全过程的育人新途径,构建形成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在内涵建设方面,以优质课程建设为重点,全方位提升育人内涵,建立本科教学高峰;在教学机制方面,以“教”与“学”动力机制改革为突破口,弘扬教学学术文化,构建全员育人共同体。

  今年9月起本科生“每生一导师”

  根据南京大学官方数据,截至2018年8月31日,南大共有本科生13243人、硕士研究生13406人、博士研究生6496人。南大本科生规模小于研究生,社会上有观点认为,南大“更偏向研究生教育”。校方表示,学校在本科教育上投入了最优秀的师资力量,并广泛邀约海内外高水平学者给本科生上课,同时面向未来启动了“南京大学青年教学名师培育计划”,未来还要给每一名本科生配备导师。

  “我们要建设一支融思想、学术、学业、生涯指导为一体的学生导师队伍,从今年9月入学新生开始,我们希望每个学生都能有一位导师。”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说。

  本科专业“推陈出新”

  据了解,南大正根据国家科技创新的发展战略、结合教育部“双万计划”以及南大“拔尖计划2.0版”,对本科专业做提前布局。近期已获批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等新专业。与此同时,未来还要淘汰一批“过时”专业。王志林介绍,淘汰的主要是一些“与学科发展前沿、与社会发展需求不太吻合,被历史证明已经比较过剩、比较落后的专业”。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姚伟 仇煜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