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安全指南》一书在宁发布 对司机既规范也保护

2019年04月18日 12:25:52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30f7b52c36e4b469f31a4e361668e74 18248048 2019-04-18 12:25:52 /a/20190418/730f7b52c36e4b469f31a4e361668e74.shtml

  17日下午,网约车行业首个司机安全指南《网约车司机安全指南》一书在南京发布。该书在编撰过程中得到了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的指导。

  书中不仅强调了“法律法规”、“规范服务”、“安全运营”等基本必备技能,还特别设置了一部分来普及“应急处置”,这种应急处置不仅仅针对乘客出现意外情况,也包括司机如果受到威胁、碰瓷等应该如何处置。

  比如“观察乘客神态,留意包裹异常”,在乘客上车前,对包装严密又无特征的行李,可主动帮助提拿、安放,并询问试探,如乘客坚决拒绝帮助且神色紧张、语无伦次,则应小心预防。“乘客夜间选择偏僻地方停车时,可尽量选择光线较好或人较多的地方”、遇到“碰瓷”现象,要保持冷静,不与当事人发生身体上的接触,不可同当事人私了等。

  同时,安全指南里还包含了一部分急救知识,如心肺复苏、包扎伤口、骨折伤员移动等。

  除了法律法规所涉及的外,安全指南也明确指出了几种“禁止行为”:禁止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禁止不按照规定携带道路运输证、从业资格证、禁止言谈举止不文明、禁止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禁止违规巡游揽客、站点候客、禁止对举报、投诉的乘客实施报复等。在关注司机生理和心理健康的同时,也禁止带病出车,要求克服焦虑、抑郁、烦躁等不健康的心理情绪。

  原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驾驶员工作委员会主任范立表示,这本手册是为了提高网约车的运营安全、服务质量而编写的,是一个创新,也是对珍爱生命、倡导安全的一个新的贡献。其中将司机日常运营过程中容易忽视的一些知识,通过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形式呈现出来,看起来浅显易懂,对驾驶员非常实用。

  据了解,安全指南的电子版,将会通过微信订阅号按章节对外发布,纸质版会免费发放给平台活跃司机。此外,该书也已经在电商平台及书店进行上架销售。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