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近视茶”热销 “恢复视力”宣传引质疑

2019年04月18日 15:59:03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4e73bf6169d4bb595bdfc8a546ca7c2 18250304 2019-04-18 15:59:03 /a/20190418/94e73bf6169d4bb595bdfc8a546ca7c2.shtml

  近年来,中小学生近视人数激增,低龄化现象愈发严重,青少年近视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话题,正因为如此,不少商家嗅到了其中的巨大商机,于是各种预防、矫正、治疗近视的医疗器械、保健药品纷纷登场,导致市场上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领域是乱象频发。

  近日,一款“近视茶”在电商平台走红,不少售卖此款“近视茶”的商家都宣称,喝了近视茶“可减低近视度数”、“用了一年就能恢复视力”。打着这样的旗号,这款“近视茶”吸引来了不少买家,有些商家的月销售量就能达到数百笔,甚至更多。

  一家店铺的客服表示,他们的“近视茶”有20多种中药成分,而为了保护秘方,他们只在产品的详情里注明了诸如“决明子、枸杞子、夏枯草”等中药成分,那么这些中药的疗效真的如商家所宣称的那样神奇吗?

  中医表示,商家所列举的这些中药不仅不能治愈近视,一些特殊的人群喝了,可能还会影响健康。  

  而除了此类号称可以“治愈近视”的近视茶,在网上当我们搜索“近视矫正”等关键字时,还搜到其他一些号称可以帮助“视力恢复”的产品,号称“每天使用10分钟,5周就能摘掉眼镜。”

  对此,专家表示,目前,真性近视确实可以通过配镜,激光手术或晶体手术矫正,但是无论哪种方式都不能达到治愈真性近视的效果。

  而就在今年3月26日,教育部、卫健委等6部门也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青少年近视矫正工作切实加强监管的通知》,其中就指出不得在开展近视矫正对外宣传中使用“康复”、“恢复”、“近视治愈”、“降低度数”等表述误导消费者,不得违反中医药法规定冒用中医名义或者假借中医药理论、技术欺骗消费者,谋取不正当利益。所以消费者一旦看到此类宣传,千万不要轻信,目前医疗条件下,近视根本不能治愈!

  所以广大家长朋友们,病急也不能乱投医啊,一旦发现儿童青少年视力异常,应该第一时间带其到眼科医疗机构检查,遵从医嘱进行科学矫正,千万不要盲信某些商家的宣传,花了冤枉钱是小事,错过了孩子近视的最佳矫正和治疗时期,那就得不偿失了。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