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髦的农村生活什么样?来太仓看看吧

2019年04月18日 14:09:45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83e9b69021248debba6bd52b31035dc 18248428 2019-04-18 14:09:45 /a/20190418/383e9b69021248debba6bd52b31035dc.shtml

  城乡一体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城乡融合的体制机制,把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促进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和共同发展。苏州太仓市积极探索城乡发展一体化之路,打造以共同富裕为核心价值、城乡融合的新格局,目前已成为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农民收入最高的城市之一,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记者就此走进太仓进行了调研。

  提到农村生活,你会想到什么?在太仓市东林村,村民们的生活可谓是时髦又有趣,比如记者就赶上了一堂瑜伽课。瑜伽课每周一次,教练是村委会邀请的专业教练,学员都是村里的男女老少。

  以前,东林村和周围几个村庄都是贫困村,交通不便,产业单一。变化要从2004年说起,当年,村旁的高速公路启动建设,要在村里取土。利用这一机遇,村里将村民集中到现代化居住小区,小区里医务室、活动室、邻里生活中心、老人食堂等基础配套一应俱全,村民们还组建了物业公司、志愿者服务队、文体表演队等,隔三岔五就有活动,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文化生活逐步跟城市接轨后,为帮助农民增收,东林村秉承涵养生态、优化环境、保护“三农”的理念,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引入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方式,建立了太仓最早的村集体合作农场;率先引进秸秆打捆青贮设备,建成饲料厂,积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走出了一条具有东林特色的一二三产融合互动发展道路,工资、分红、福利、土地流转费……村民的收入也越来越多元。

  太仓市东林村党委书记苏齐芳告诉记者,一开始做循环农业的时候,他们就考虑到怎样把富余的劳动力利用起来,所以成立了劳务合作社。劳务合作社里分了很多组,比如农场、养殖、保洁、绿化、物业等等,东林村在这些公司的基础上发展壮大,沿着循环农业这条路越走越宽。

  在太仓,像东林村这样突出重点,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加快产业振兴的试点村并非个例。电站村围绕草坪、葡萄酒等特色农产品把产业做大做强;方桥村把水环境治理放在突出位置,做好"水”文章,打造粉墙黛瓦的水乡景色;半泾村实施“菜篮子"工程建设,推进标准化生产、机械化耕作……农民的钱袋子鼓了,对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太仓协调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面接轨,全民大病再保险成为国家医保新政的蓝本;办学标准也实现城乡统一,率先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太仓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红华告诉记者,目前通过不断健全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太仓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农民增收奠定了政策性增收的空间。

  太仓为农村居民创造更好的生产生活条件、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以及更多元的增收致富路径,使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强。2018年,太仓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458元,是全国的2.22倍,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4:1;人均预期寿命达83.56岁,成为全国首个富裕型长寿之乡。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天18:30分江苏卫视频道《江苏新时空》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