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韩国的新型驱逐舰建造计划为何不约而同都拒绝了美国的帮助|军情观察

2019年04月17日 20:24:36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b71af1f3ca6230052ad22d 18241178 2019-04-17 20:24:36 /a/20190417/5cb71af1f3ca6230052ad22d.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4月17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日本和韩国的新型驱逐舰建造计划为何不约而同都拒绝了美国的帮助?】【阿拉伯版北约还未建立就有国家退群,美国的反伊朗战略为何在中东吃不开?】。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韩国下一代驱逐舰模型

  【背景介绍】不久前韩国军备采购部门确定了新一代国产“宙斯盾”驱逐舰的研发计划,这就是KDDX型驱逐舰,6000吨级的排水量,它虽然名为“宙斯盾”驱逐舰,但是却婉言谢绝了美国提供宙斯盾系统的“好意”,选择装备了一种综合桅杆。无独有偶的是,马上前来我们中国参加中国海军建军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日本秋月级护卫舰,也在研制过程中谢绝了美国的帮助,转而开始使用日本自己研制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美国在东亚的两个重要盟友都拒绝了美国在其新一代驱逐舰研制方面提供所谓的帮助。

  首先请您给军迷朋友们解读一下,美国军舰普遍使用的宙斯盾有源相控阵雷达和韩国这次选择使用的综合桅杆有着什么样的区别呢?日本自己研制的舰艇有源相控阵雷达又和美国的原版宙斯盾有着怎样的区别呢?

  韩国和日本在他们的国产驱逐舰相控阵雷达的问题上,都选择了放弃美国的宙斯盾,而一个是选择综合桅杆式的,另一个是有源相控阵雷达,从根本上讲都是因为它们这两款驱逐舰的定位所决定的。

  比如韩国的KDDX型驱逐舰,它的定位是一款具有区域防空能力的中型驱逐舰,排水量在6000吨的级别,秋月级也和它差不多,满载的排水量是6800吨,两者都是通用型的多功能驱逐舰。他们更加关注的是反潜和中低空的防御。因为对于韩国和日本来说,远程防空导弹的任务已经交给了更大的驱逐舰,像韩国的世宗大王级,日本的爱宕级,这两型驱逐舰用的都是美国的宙斯盾SPY11相控阵雷达,这种雷达它具有功率大探测距离远的特点。但是它体积比较大,所以非常占地方。如果在6000吨级的驱逐舰上使用宙斯盾,显然就会使得舰艇的布局显得很局促,而且还会影响到其他武器装备的配备。像韩国的KDDX,它选择和欧洲的荷兰合作联合开发的综合桅杆,利用综合集成技术,将雷达光电、红外传感器、敌我识别系统通信和电子战系统都集成到舰艇的桅杆之内,这样就可以腾出大量的空间,可以在这种6000吨级的驱逐舰上安放其他武器。如果说它装宙斯盾雷达系统,它占的地方比较大,其他装备肯定是装不下的。

  当然综合桅杆集成的警戒雷达和火控雷达,它的探测距离比不上宙斯盾的SPY-1,但是KDDX采用的是够用就行的这种理念,对于中低空防御和反潜作战而言,综合桅杆已经够用了,完全没必要去装备宙斯盾这样的过度消费。

  日本的爱宕也是一样,它虽然不是综合桅杆,但是它用的是日本国产的相控阵雷达,它非波段的雷达搜索距离比SPY-1的S波段要逊色很多,但是S波段的雷达虽然探测距离远,但是精度比较低,通常还得增加一个X波段的火控雷达,使用这种双波段雷达当然就会占了很大的面积。日本使用这种C波段雷达,虽然探测距离近一些,但是精度要好很多,比较适合秋月级这种6800吨级的舰艇,当然日本除了在满足舰艇自身性能的需要上考虑之外,还有一个想法就是要实现它主战武器的自主化生产,拥有真正意义上的日本自制的神盾舰。

  【背景介绍】美国总统特朗普雄心勃勃地想要在中东地区打造一个专门针对伊朗的阿拉伯版北约这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了,按照特朗普的设想,这个阿拉伯版北约由美国和沙特联合组建,成员包括埃及、阿联酋、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曼和约旦。然而最新的消息传来,上周埃及总统塞西9日访问美国后,埃及退出了建立“阿拉伯版北约”计划。

  这个美国及沙特主导建立“阿拉伯版北约”的计划您看进行得好好的,这埃及为什么突然选择了“退群”?这是怎么回事?

  埃及的退群我觉得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原因在它看来,阿拉伯版的北约叫中东战略联盟,所针对的目标是伊朗,而伊朗背后的支持者又是谁呢?尽管我们不一定把它说成是支持者,但是它们之间的关系是很密切的,那就是俄罗斯。如果说埃及把整个矛头对准了伊朗和背后的俄罗斯,这就意味着它要选边站队,埃及不愿意成为这样的角色。

  第二,在埃及看来,所谓的阿拉伯版的北约,很多章程宗旨目标什么都不清晰,到底未来怎么做,非常含糊,可以说是一团乱麻,因为沙特方面没有拿出一个详细的规章,方案发展的方向目标。所以在埃及看来,这不是他所要参加的一个地区区域组织。

  第三个因素就是对于埃及来说,它也有自己的大国梦,它一直想成为中东地区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当初它率先承认以色列,就是希望跟整个世界搞好关系,同时居于一种不偏不倚的中立状态。现在沙特要挑头成为一个地区大国,这就等于说让埃及附属于沙特的领导,这对埃及来说的确有点让它难以接受。

  在这一地区我们可以看,有几个国家是一心要成为中东地区大国,埃及、沙特、伊朗还有土耳其。埃及有一个很明显的优势,它是历史上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它认为自己更配得上这一地区的大国,而且苏伊士运河要经过这一块,它控制重要的海上通道,又是地处重要的战略地位,因此在埃及看来,它才是这一地区的老大,不能附属于沙特。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