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空调惹祸!南京一小区发生空调自燃

2019年04月17日 19:00:13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cefc6a6e5fd45dbbb4afd30c7df3614 18240202 2019-04-17 19:00:13 /a/20190417/1cefc6a6e5fd45dbbb4afd30c7df3614.shtml

  空调起火把家付之一炬 浓烟熏黑楼道

  今年3月27日下午五点,南京秦淮区马道街1号一居民家突发火灾。今天(4月17号)上午,记者来到失火的306室,看到门已经被完全烧黑,整个五六十平米的面积全部一片狼藉,都沦为了灰烬。

  尽管距离火灾发生已经过去20天,但是整个房间仍然弥漫着刺鼻的焦味,墙、地板和天花板被烧得一片漆黑,家具、电器更是无一幸免。所幸306住户及时拨打119,消防部门很快赶到扑灭了大火,没有造成人员受伤。

  不过由于火势凶猛,黑烟已经殃及到了三楼的过道、楼梯间,以及十来户邻居家,不少居民家中天花板的黑烟擦都擦不掉。

  目前,南京消防部门正在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初步判定起火点为空调外机。记者联系上了306室的业主李先生,他告诉我们,空调是2017年买的,使用还不到两年,对于当天租户在使用空调时,为什么突然起火,他也是一头雾水。

  专家支招:空调安装和使用都有讲究

  随后,记者请江苏省家电协会的负责人赶到了事故现场,进行查看。专家建议业主,等待消防部门出具火灾事故认定书,如果确定是空调故障引起的火灾,可以和经销商或生产厂家联系索赔,一旦发生争议,还可以委托第三方对空调进行鉴定,走司法途径维权。近年来,空调自燃事故屡有发生,专家表示,空调质量问题、或安装、使用不当,都有可能引发火灾。

  江苏省家电协会秘书长徐学录表示:“安装空调外机的空间狭小,可能使用长了或者温度设定得过高,导致长时间工作,也会影响到它的散热效果和使用功率问题。电器着火时会有前兆,比如说冒烟或者是烧焦味道产生,可以立即关断电源来自救。”

  在失火的小区,记者发现空调安装的位置多种多样。徐学录提醒:“有的是在飘窗下面,而且非常狭小。有的一个飘窗下面能装两台外机,空调在使用过程中没有办法换气或者散热,这会引起很大的安全隐患。最好还是放在外面、有支架的,这样通风使用散热效果都非常好。有条件的话,开发商整个楼统一设置安装空调的位置,我们现在也向有关部门提交这样的建议,一是便于工人安装,二是便于业主和作业人员维护。”

  专家表示,空调不能一装了之,为了防止线路老化,最好每年都能清洗并检修一次,支架满5年就要及时检查更换。此外,空调的安全使用期限一般为十年,但必须正确使用,才能确保安全。徐学录建议市民,不要频繁开关机,这是空调发生故障的一个主要原因。“空调它本身有一个自动控制电路,设置温度的时候,尽量设置在可控范围之内。一般夏天是调到26摄氏度到27摄氏度,最好不要低于25摄氏度。低于这个温度就不能够自动停机和自动休息,会导致长时间的运作机器发烫,产生危险。”

  夏季即将来临,专家提醒市民,对家里的空调提前进行安全检修,在安装空调时,一定要注意工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查看空调安装的位置是否合适、连接线是否牢固。4月是"全国家电维修业巡回检查月",如果您对家用电器的安装维修服务质量和安全有任何疑问,都可以拨打江苏省家电协会热线4008815315进行咨询或投诉。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