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融进专业教育!教育部的“硬核”要求,已经有学校在做了

2019年04月17日 14:25:39 | 作者:糜梦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f53618c74d24af68df09f060de80259 18235474 2019-04-17 14:25:39 /a/20190417/0f53618c74d24af68df09f060de80259.shtml

  4月11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美育教育走进大学生必修课。在南京财经大学,大学生的艺术“必选课”+美育“自选课”,已经开始了。

  “你在栖霞的枫林里踏红凌霜,我在仙林的薄霭中素琴弄唱,如果钟山紫金巅初晴,我要断了浮世梦影,握紧一生 抵不过一刹间,他不再隐匿雨滴梧桐的暖意,书香独韵搁笔波澜之地,他的心里难平鹂鸣宫商羽……”这首南财版《南山南》在短短一周内,阅读量突破5万,众多南财人纷纷留言,表达对母校的留恋与怀念。

  这样一部充满感恩情怀的作品,其歌词、编曲、演唱、微信制作,均出自南财法学院大四学生顾佳浩之手。法科——一个听起来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的专业,究竟是如何造就了如此温柔多才的大学生?日前,记者走进了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发现这个坐落于南京财经大学仙林校区德正楼的学院充满了文化气息,电梯口的“正衣冠、端品行”衣冠镜、楼道内的《大学》书法作品、天台上绿草茵茵的“百草园”、研讨室里到处悬挂的大学生原创法治文化作品……无一不彰显出浓郁的“法美合育”、“德法兼修”意韵。

  法治之美,融美于学

  “我发出爱的邀约,你做出相伴的承诺,爱是我们一致的意思表示,携手达成共度一生的合同。”“有一天我们会相遇,只一眼就成了追逐他的连续犯,将悸动转化为无期徒刑,这便是一眼万年。”这是南京财经大学“法治之美”展的外场活动。过往的情侣驻足,挑选出写着法律情诗的手绘明信片,在摄影机的记录下,向对方表达出自己最真挚的情感。才走到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前,就看见一贯以严谨著称的法律走起了浪漫路线,简直美到犯规!再一了解,原来图书馆内正举办着“法治之美”展览。走进展览会场,入眼的就是“法”字的演变图,从最早的金文写法“灋”到如今的“法”,不变的是“执法公平如水”的精神,在艺术的加成下,一个个“法”字彰显着独特的美。

  正义女神、法律先哲、法治器物、法治微电影……“法治之美”展览以“文明、善治、尊法、重教、和谐、理念”六个关键词划分出六大篇章,借助艺术的审美体验让法律观念深植人心,坚定人之法律信仰,阐扬法治文化建设,让法律美感衬托出的法治精神代代传承。“法治绝不是冷冰冰的法理判断,而是有温度、有美感的律法。我们相信,这种依托于艺术的审美体验,更能使法律观念深植人心,阐扬法治文化建设,让法律美感衬托出的法治精神代代传承。”策划展览的法学院党委书记李骏谈及“法治之美”展览策划时,更强调以“美”融于“学”,试图以美的感染力引导大学生尊法、爱法、敬法。

  南财大举办法治之美展览已是第十个年头,十年来他们以精深的专业精神,举办了法治漫画展、法治情景剧大赛、法治微电影创作等一系列以美融法的专业实践活动。这一活动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好评。南京市栖霞区司法局、镇江市丹徒区司法局等司法机关还将他们的原创作品搬上了舞台,为社区居民公益演出。

  博雅课堂,以文化人

  4月11日,南通大学蓝印花布艺术研究所副主任、江苏省传统技艺技能大师倪沈键来到南京财经大学,为这里的师生讲述蓝印花布的传统工艺之美。看到现场蓝印花布的布置和陈列,法学院研究生郭亚娟感到很兴奋,“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蓝印花布,看到老师陈列出来的作品,制作很精细,朴实中流露出一种现代感,感觉非常棒。”刻样、调浆、刮浆、染色、晾晒,倪沈键老师详细讲述了蓝印花布的制作工艺,为了让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带来了刻好的纸板和调好的靛蓝染料让大家近距离地观赏,并现场用黄豆粉与石灰粉调制浆料。

  倪沈键为同学们演示了刮浆和扎染两种形成花纹的方法,并邀请同学们尝试制作蓝印花布工艺手帕。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选择喜欢的图案进行创作,投入到亲手制作的过程中。一时间,大家的创作欲被激发出来,通过两三人的合作,一方蓝印花布手帕很快完成。

  其实,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打造的“非遗文化进课堂”活动在校园中已小有名气,前一期的紫砂壶文化体验邀请到了省陶瓷艺术实训基地副校长邓招芳向同学们解说紫砂之美,他鼓励大家传承紫砂文化,传承典雅的手工之美。活动更是吸引了外国留学生的参与,“我觉得它真的很漂亮,非常有中国文化的特点,做得非常精致。”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弗拉德不禁惊叹,他提到之前自己就很喜欢喝中国茶,也曾有买过茶壶在家里泡茶。听完讲座后,他对紫砂壶的兴趣更是提升了一个高度,“觉得用紫砂壶来泡茶相信口感一定会更好,既有格调,也很有趣。”

  “非遗文化进课堂”这一博雅课堂的开设,其目的既是促使大学生近距离接触、了解,进而热爱、传播、传承传统文化,促使学生树立文化自信,同时也成为法科大学生的专业实践课,即发挥法科生的专业特长,从知识产权的角度去保护、传承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美育思政,立德树人

  在法学院每年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课程表中,总有党委书记李骏的美育课程,在这位艺术史博士担任学院党委书记的几年里,她先后为入党积极分子开设了“电影•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课开进博物馆——如何欣赏现代艺术作品”、“党课开进百草园——劳动之美”等融美育于思政教育的课程。例如在“电影•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中,她从“为什么谈电影”、“如何看电影”、“如何看待电影中的意识形态”几个方面,分析了电影如何通过艺术语言传递意识形态,提醒大学生在日常试听享受之时,注意分析电影等传播媒介承载的价值观。

  “读书观影·寻踪觅迹”系列活动、“家风·民情·社会”摄影作品展、为留守儿童开设“开学第一课”、编纂《律苑青音》法治文化电子期刊……法学院将赏析之美、助人之美、创造之美作为育人起点,开启智慧、扬善尚德,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如顾佳浩般既具人文涵养又专业精深的法治青年人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通讯员/王丽君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