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朋友注意!农业部门预测今年小麦赤霉病将偏重流行 防治要趁早

2019年04月16日 16:52:12 | 作者:钱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2f7804d8a1447269233c20553f99b12 18223492 2019-04-16 16:52:12 /a/20190416/02f7804d8a1447269233c20553f99b12.shtml

  近日,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的一处麦田,记者看到,绿油油的小麦长势正好。不少农户正趁着晴好天气用喷雾机对在田小麦进行药肥混喷。世业洲先锋村村民朱师傅说:“赶快治,趁好天,错过扬花期效果不一定很好。”

  4月中下旬,小麦陆续抽穗扬花,也进入小麦赤霉病防控关键期。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今年4月份降水量较常年偏多,降雨过程与小麦抽穗扬花期高度吻合,十分有利于赤霉病菌侵染危害。另外,4月下旬到5月份的多降雨天气也有利于后期赤霉病菌的再侵染危害。 镇江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农艺师朱友理介绍,今年小麦赤霉病预测将偏重流行,部分感病品种和地区有大流行风险。农户应当抓住防治适期及时用药,为小麦丰产丰收打好基础:“对高感赤霉病品种和生育期极不整齐的田块,以及扬花期遇到连阴雨天气的田块,要保证2次用药,第一次防治后5-7天再进行一次防治。如果小麦扬花期遇到连阴雨天气,应该抢抓雨前或者雨隙用药,药后6小时内遇雨要及时进行补治。”

  小麦赤霉病是典型的气候型病害,在抽穗扬花期遇到连续阴雨很容易引起病害流行。朱友理提醒,赤霉病要提前预防,选择有针对性的高效药剂,使用时要按标签说明,用足药量:“在防治器械上,应优先选用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机动弥雾机和电动喷雾器等,喷头要优先选用小孔径喷头,弥雾机用水量要保证20公斤/亩左右,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和电动喷雾器用水量要保证在30公斤/亩左右。”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飞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