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医大爱:“漏斗”男孩成功补“胸”

2019年04月15日 18:34:23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abfa4720b80439c9d0f8272aaf8a9df 18212743 2019-04-15 18:34:23 /a/20190415/fabfa4720b80439c9d0f8272aaf8a9df.shtml

  8岁的小杨,来自连云港赣榆,他喜欢运动,却被爸爸勒令"不准参加体育课"。原因是他的胸部"漏"了一块,胸骨凹陷压迫心肺,如果剧烈运动,会有生命危险。

  在江苏省妇幼小儿心胸外科病房,记者见到了小杨。他的胸臂位置,有一块凹陷,像漏斗形状,也叫做漏斗胸。"漏斗胸"是先天性畸形的一种。

  小杨的爸爸说:“出生后给孩子洗澡,发现他胸部凹了一块,当地医生检查听诊后,称也不影响,当时家里穷,就把这事放下了。”

  随着年龄增长,"漏斗胸"逐渐影响小杨的发育。

  上一二年级时,孩子在学校里上体育课,因为运动量太大了,总是冒虚汗。爸爸只好让老师不让他参加体育活动,虽然孩子非常喜欢运动。

  江苏省人民医院小儿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顾海涛告诉记者:“孩子凹陷的部位后面就是心脏,‘漏洞胸’压迫了心脏。孩子如果不治疗的话,成年以后就不能做重体力活,稍微劳动就会喘。”

  小杨有两个姐姐,母亲有智力障碍,为了照顾三个孩子,父亲当起了搬运工。每天负责搬沙灰、搬砖,一天赚上八九十块钱,家里三个孩子都在上学 ,手术费用对这个家庭来说,是巨大的负担。

  幸运的是,小杨成为"仁医行动"救助对象,获得免费手术机会。今天(4月15日)上午九点,手术开始。

  据江苏省人民医院小儿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顾海涛介绍,以前这种手术“动作”较大,整个凹陷的肋骨全部要切除,现在是做微创,在两边皮肤上打两个小切口,大概两厘米,把制好的钢板穿进去,把孩子的胸骨抬起来。

  手术现场,因为小杨的心脏被压迫得厉害,钢板碰到心脏的时候,他的心脏开始乱跳,顾主任经验丰富,一丝不苟,最终安全把钢板插入。上午10点,小杨成功"补胸"。

  顾海涛说:“小杨的胸部现在整个很饱满,很平整,我们想做的,就是给他一个自信的未来。”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点30分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