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娃,你可能也需要!一键开启短视频“防沉迷”,如同打开“新世界大门”!

2019年04月15日 20:23:17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be54e5a9b034ac08976203a8cdc8b43 18213713 2019-04-15 20:23:17 /a/20190415/2be54e5a9b034ac08976203a8cdc8b43.shtml

  当下的青少年被称为网络“原住民”,随着短视频的快速发展,孩子天天捧着手机看短视频傻笑,这让家长忧心忡忡。近日,国家网信办指导“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这招究竟管不管用呢?来看记者的体验。

  青少年模式 每天限看40分钟禁止打赏

  南京市民陈女士的大儿子今年才刚上一年级,很喜欢看手机短视频,一看就停不下来。“儿子8岁,他也喜欢玩抖音,我星期一到星期五不给他碰电子产品,会限制他。上次看新闻说小孩把家里几十万打赏了,这方面大人也有责任。”

  对于孩子看手机短视频,大多数家长都不太放心,其中最担心的是内容。“手机上有很多不健康的东西,不适合小孩子看。”南京市民张女士说。

  近日,国家网信办指导组织部分短视频平台试点上线了“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并计划于今年6月在全国主要网络短视频平台全面推广。记者通过体验发现,目前,快手、抖音、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平台都已经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开启“青少年模式”需要先设置一个密码。

  在这个模式下,用户每天在这三家短视频平台的使用时长都不得超过40分钟,并且无法进行打赏、充值、提现、直播等操作。每天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期间,青少年模式下的用户也被禁止使用平台。如果当天超出40分钟或者想关闭青少年模式,则需要重新输入密码进行验证。

  记者体验:一键开启后推送内容更绿色

  除了使用时间和部分权限受到限制外,“青少年模式”还对短视频的内容做出了筛选和优化,建立起了专属内容池。记者发现,开启“青少年模式”后,三大短视频平台都根据后台的内容分类,过滤掉了不适宜青少年浏览的内容。

  没有了游戏、美女斗舞、明星绯闻等内容,而是改为推送青少年课程知识、科普、音乐、书法、绘画、手工、生活实用技能、休闲类等寓教于乐的内容,让孩子刷的内容更健康、更绿色。

  专家支招:家长和学校科学协同是关键

  专家表示,现在青少年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原住民”,天天堵截孩子使用电子产品也不现实,这次试点防沉迷系统就是一种有益的探索,在未成年人和有害网络信息之间构筑起一道“防火墙”。但是预防青少年沉迷短视频和游戏,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一方面,平台要认真履行社会和道德责任,严格产品审核,强化内容监管;另一方面,学校和家长应该密切配合,通过教育引导,帮助孩子抵御不良诱惑。

  南师大教科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表示,呼吁更多的企业做产品的过程中,能够照顾到青少年的认知水平、他们的自控能力和心理状态,能给孩子一个精神世界的“碧水蓝天”。“作为学校德育课程、信息技术课程,都应该努力在网络素养方面,做一些青少年的认知和情感方面的引导,同时做好家校方面的合作。也提醒更多的父母,无论我们的软件和企业有多少技术手段,还要靠我们的家长进行一些帮助、指导甚至控制,不要让我们的孩子养成不良的习惯。”殷飞说。

  青少年自控能力不足 防沉迷刻不容缓

  相对于城市的孩子,农村孩子特别是留守儿童更容易沉迷网络,由于生活中没有接触其他文化生活的机会和环境,有的只能靠刷短视频来获取欢乐或打发时光。专家建议,成年人要作出表率,家长要为孩子营造好的成长环境、建设和谐的亲子关系;教师要在学生学习、成长中给予积极回应和细致帮助,引导孩子学会自律。

  此外,当前短视频青少年防沉迷系统需要依赖家长自主选择,未成年子女仍有机会选择不开启“青少年模式”,绕过防沉迷系统随意浏览。目前短视频平台正在部分区域试点,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行为,识别疑似未成年人用户,并自动为其切换为“青少年模式”,完善后的系统将于今年6月,在全国主要网络短视频平台全面推广。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