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识燕归来:武家敏——用相机为鸟儿记“日记”的人

2019年04月14日 18:42:05 | 作者:许莹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4ae8337c586457fb5ae45fdf354b3c2 18201873 2019-04-14 18:42:05 /a/20190414/34ae8337c586457fb5ae45fdf354b3c2.shtml

  每年的4月20号到26号,是江苏省爱鸟周,也是我们和大自然的鸟儿们的一场约会。从今天开始,荔枝新闻推出“似曾相识燕归来”爱鸟人物系列稿件,专程记录和展现那些辛勤呵护鸟类的环保人士。最先出场的爱鸟人士叫武家敏,南京人,同时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20多年来,他用自己的脚步和镜头,默默守护着这群大自然的精灵。 

  武家敏,南京的一位摄影爱好者,痴迷拍摄长江江豚、珍稀鸟类等保护动物。为此,他已坚持20多年。一年四季,他都会开着小摩托,踏遍南京的山林、池塘、滩涂,寻找这些自然精灵的身影。

  鸟类摄影爱好者、护鸟人武家敏说:“这边的湿地大概有五六种鸟类,今天白鹭比较多,里面有长腿鹬、反嘴鹬,还有灰鹭。”

  每个不同的栖息点和不同的季节,会有不一样的鸟儿驻留。冬天的时候,他曾在绿水湾拍到过十几只天鹅。因为在城市能发现天鹅,那是非常稀罕的,就是在今年发现了,感觉非常惊喜。

  武家敏告诉记者:“冬季还有鸬鹚,鸬鹚是上千只,黑压压一片。当地渔民都害怕,为什么呢,它就像渔匪一样的,成天吃渔民的鱼,但后来了解了一下,渔民也不伤害它们,他们一般在塘边上插一种衣裳搭的假人,这样子来驱赶鸟,有时候用电子炮吓唬它,还有敲锣。”

  等到了夏天,美丽的水雉鸟会如期飞临绿水湾,它们面部是白色羽毛,颈后为金黄色,肩背为橄榄色,可以轻步行走在芡实上,姿态轻盈飘然,被称为“凌波仙子”。鸟友非常喜欢它们,非常漂亮,它一到夏季就来,从搭窝、孵蛋到育雏,像人类母亲护爱子女一样。

  武家敏表示,水雉鸟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且属于濒危鸟类,数量非常稀少。为了留住这些自然精灵,武家敏和很多摄影爱好者们自发组成了护鸟队,不定期地巡查、保护野生鸟类。

  武家敏说:“比如我们在江边就发现好几次,在候鸟迁徙的时候,那个鸟经常栖息在江边,他们当地人有时候布网,我们把它拍下来以后报警,警察过来以后就把那些网收掉,还有比如在八卦洲那边,布网布了一大片,逮了好多鸟,最后也出动警察,把网全部收掉了,也对当地老百姓有个教育。”

  发现一张网,就摘除一张网,有了武家敏等上千名爱鸟人的不懈努力,市民们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捕捉珍稀鸟类的不文明行为日渐减少。一般的捕网、下夹子都很少了,他们也有了法律意识,捕这些鸟都会受到法律制裁的。当地村民和老百姓也爱护鸟,这样鸟也多了,环境也好了,鸟也愿意在这儿栖息。

  20年来,武家敏的足迹遍布南京绿水湾、石臼湖、紫霞湖、八卦洲、佛手湖、牛首山,盐城大丰丹顶鹤保护湿地、江西鄱阳湖、安徽黄山等地,拍摄珍稀鸟类上百种,摄影照片3万余张。这些照片更像是一本厚重的生态日记,通过记录鸟儿的生活习性、分布迁徙,让我们感知到身边的环境确实越变越好、越变越美了。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2019年4月14号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点30分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莹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