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为啥会驼背?脊椎专家:50岁后注意这一点,让你腰倍儿直!

2019年04月13日 15:20:49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73af1ac77054872b7036c83ea4f3941 18190090 2019-04-13 15:20:49 /a/20190413/473af1ac77054872b7036c83ea4f3941.shtml

  今天(4月13日),2019中国脊柱侧凸年会暨中法脊柱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来自中法两国的上百名脊柱医学领域专家,围绕青少年脊柱侧弯的筛查和治疗、中老年人群脊柱侧弯的预防展开研讨。

  早筛查早干预 国内首个脊柱侧弯基因库在南京

  驼背、高低肩、长短腿……不少家长把这些现象怪罪到孩子"站没站样、坐没坐相",其实这有可能是脊柱侧弯的症状。据了解,脊柱侧弯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是1%到3%,目前,南京鼓楼医院已经率先在国内建立脊柱侧弯基因库,用于青少年脊柱侧弯的早发现、早干预。

  南京鼓楼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法国国家外科科学院院士邱勇告诉记者:“目前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脊柱侧弯基因库,有15000例脊柱侧弯患者DNA的标本。用这个基因库正在开发一些试剂盒,对一些高危人群进行筛选。比如家里有侧弯病史的,比如双肩不等高、左右不对称、乳房一大一小,这些早期迹象通过一滴血,甚至将来能不能通过唾液来进行基因筛查。”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存在脊柱侧弯?专家也给家长支了几招。比如:在孩子出生后,观察双肩是否水平。等到孩子大一点,让他双脚站稳,双手合掌向前弯腰90度,直到手几乎可以碰到自己的脚。在这个姿势下,如果观察到背部呈现一高一低,就有可能有脊椎侧弯。专家表示,如果侧弯角度超过25度,需要戴支架矫正;角度超过40度以上,就需要及时手术矫正,康复率可以达到70%以上。

  如何预防驼背? 50岁以上人群每年检测骨密度

  除了建议青少年每年做一次骨骼筛查和体检,专家还强调,50岁以上人群最好每年能做一次骨密度的检测。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国内50岁以上成年人里,脊柱侧弯人群比例为13%,远高于青少年的发病率。尽管人老了背驼了是人体正常的生理变化,但是当脊柱侧弯角度大于30度,或者引起了疼痛,就需要引起注意甚至进行干预。

  对于老年人来说,要注意生活上的一些细节变化,比如觉得经常穿的衣服变大,内衣变长,就要注意是不是身体脊柱出了问题。

  “特别是50岁以上女性,随着激素水平的变化,可能骨质疏松了,你可能早期就要通过饮食调节,甚至是需要药物去做骨质疏松的预防,或者干预治疗。不要等到最后全身骨头都像鸡蛋壳一样空掉了,脊柱多处骨折以后,引起脊柱的驼背或者弯曲再来就诊。”南京鼓楼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朱泽章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