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垃圾分类回收,还要“变废为宝”……这波操作你期待吗?

2019年04月12日 17:56:14 | 作者:吴伊端 杨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5a7de390f50403c988085adf886188c 18181390 2019-04-12 17:56:14 /a/20190412/c5a7de390f50403c988085adf886188c.shtml

  乱堆放、难处理、污染大...建筑垃圾渐渐成为城市管理的"老大难"。有统计显示,在一些城市里,建筑垃圾已占城市垃圾40%左右。近日,南京城管部门在一批小区试点建筑垃圾源头分类回收,这些垃圾经过再加工,生产成砖块,从而"变废为宝"。

  昨天(4月11号),记者来到南京某试点小区,整个小区十分整洁干净。记者看到,住宅楼之间的空地上,摆放着三个长约3米,高和宽1米多的大箱子。其中,白色箱子主要放置塑料、石膏、泡沫等垃圾;绿色箱子一个收集混凝土块和砖块,另一个收集木块和金属。

  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经理杨帆回忆:“之前垃圾是露天堆放的,下雨时,建筑垃圾顺着水流到路面上,很脏。此外,扔建筑垃圾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泡沫、纸屑之类的,一刮大风飞得小区到处都是。”

  现在,小区和业主们签订协议,每周二、周四下午,业主委托装修工人,或者物业保洁人员,把建筑垃圾放置到规定的箱子里。如果违约,业主将被强制停工3到7天不等。当箱子差不多装满时,物业通过手机客户端下单,通知拖车把箱子拖走,换上空箱子。同时,负责垃圾回收的公司也在后台实时监测。

  南京某建筑垃圾回收公司总经理许建介绍:“我们是一个车联网的平台。通过箱、车的定位,我们就明白车和箱在什么位置;箱在小区有没有满、盖子盖上没有,这些都能看到。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运算,调度后台跟驾驶员、物业服务人员之间互动和车辆。”

  小区第一次分类的建筑垃圾将被运到垃圾资源回收中心,在这里将进行第二次的分类、破碎、筛选,制成再生砖进行再利用。两道分类程序,确保原料不含杂质 ,避免了砖块成废品的风险。最终生产出来的砖块,将被用于砌墙、道路施工、市政工程等多领域。

  南京某建筑垃圾处置公司总经理助理余根新说:“我身后这台标砖生产线可以日处理10万块标砖。我们和天然料生产的砖块量是相同的,价格比它便宜10%到20%。”

  相对于目前建筑垃圾普遍采用的填埋处理,回收制成砖块,既节能环保又增收。不过,记者也发现,想大面积推广,目前还有一定困难。余经理说:“目前我们还没有出台再生产品国家标准。所以很多套用的标准是天然料的标准,所以在名录立项上很难有资格,就像没有身份证。”

  同时,受到"新品好过旧物"的观点影响,许多消费者对再生砖也没有购买意愿。针对这些困境,南京市也在加快资源化利用步伐。同时,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处置场地的建设也正在进行中。

  不仅仅是南京,全国多个城市都在积极探索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杭州市2017年在西湖区、钱江新区建立4座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厂,形成年处理350万吨的能力;成都市在2016年颁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扶持政策》,要求政府投资项目使用再生产品的比例,市政道路工程不得低于15%,房屋建筑工程不得低于5%;上海市2017年公布《上海市建筑垃圾处理管理规定》,要求装修垃圾和拆除工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必须分拣后进入消纳场所和资源化利用设施。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对于建筑垃圾,一方面政府能明确管理方式、完善资源化利用的相关标准,让生产环节规范、有保障;另一方面,通过政策扶持、宣传推广,让再生产品也能卖出去,真正实现环保、循环经济。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吴伊端 杨帆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