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创意“脑洞” 齐聚第五届“紫金奖”文创展

2019年04月12日 14:10:51 | 作者: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801d36d96114e409030599c62d7af06 18177288 2019-04-12 14:10:51 /a/20190412/2801d36d96114e409030599c62d7af06.shtml

  秉持着“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的理念,今天(4月12日)上午,第五届“紫金奖”文创展在南京国展中心正式开幕。七大展区,百位大咖,海内外创意达人齐聚,共同见证第五届“紫金奖”大赛颁奖典礼暨第六届大赛启动仪式。

  第五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于2018年7月正式启动,具体分为“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公益传播设计大赛”和“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三项赛事。这次参赛作品数量创历史新高,超过了2万件。最终,三项赛事共计产生金奖11件、银奖32件、铜奖54件、优秀奖332件和大学生创业创新奖48件。

  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不仅在评委构成上更加多元化,也让传统技艺焕发出新活力,大赛收到的时尚非遗类作品就有3208件。金奖作品《生生不息》的作者朱亚丹告诉记者,这是一组中国十二生肖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作品设计理念在于融传统与现代风格于一体,以抽象几何图形表现十二生肖的特征。十二生肖与十二时辰、十二地支相对应,衍生出茶器、布艺、书签、台灯、玩具等日常生活用品。

  记者了解到,随着大赛在全国高校和海外高校影响力的扩大,“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已然成为社会专业创意群体和大学生创意群体搭建舞台,连接学界和业界,发掘创意人才的桥梁。

  金奖获得者之一李竹,和团队一起打造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获奖作品《李巷三部曲》。这群生机勃勃的年轻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回来建设自己的家乡,在原有年代感的老旧建筑上进行钢、木结构的加固,以及防水、保温、水电设施的完善,亲手为乡村居民打造了“向往的生活”。

  颁奖典礼现场,“紫金创联盟”宣布成立。为了更多地推动大赛成果落地转化,促进江苏及中国其他城市创意产业之间的合作,江苏文投集团在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谋划与相关机构、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紫金创联盟”。该联盟依托往届大赛累积的人才、作品,加强与大赛有关的创意生产、产品落地转化、产品生产销售、版权保护等,为人才、团队创新创业、企业投融资发展提供平台。

  现场颁奖典礼同时也是下届赛事的启动仪式。为了更好地将传统元素、江苏元素渗入当代生活,第六届“紫金奖”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还新增了三大专项赛事,包括“博物志”文旅产品设计专项赛、“锦绣苏”服饰产品设计专项赛和“大运河老字号”定制设计专项赛。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