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美军基地遭遇炸弹袭击,美军与塔利班为何还能边打边谈|军情观察

2019年04月11日 19:43:05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af283af3ca6230052ab813 18170306 2019-04-11 19:43:05 /a/20190411/5caf283af3ca6230052ab813.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4月11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以色列总理表示他如果在大选中获胜就立刻将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领土并入以色列,他能够获胜吗?】、【阿富汗美军基地遭遇炸弹袭击死伤惨重,美军与塔利班为何还能边打边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现身利库德集团总部会见支持者

  【背景介绍】4月9日,以色列提前了七个月迎来第21届议会选举,在这次选举之前,以色列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公开表示,如果他所在的政党获得选举胜利,胜选后将把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领土划为以色列领土,此言一出立刻引发巴勒斯坦方面的强烈抗议,并且让国际社会一片哗然,到节目播出的时候以色列的出口民意调查显示,还没有政党在当天的选举中赢得过半席位。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作为以色列利库德集团的领导人内塔尼亚胡在以色列已经快创造了一个记录,那就是他担任以色列总理的时间快要超过以色列的“国父”本·古里安了,已经有十年的时间了,在这十年里我们看到利库德集团一直是以“强硬”著称的,那么内塔尼亚胡及其政党为什么能够长达十年获得国内民众的支持,请您先给军迷朋友们解读一下。

  内塔尼亚胡之所以能够成为以色列政坛的常青树,从2009年开始就长达十年的时间在以色列担任总理,我觉得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内塔尼亚胡,他善于把握以色列国内民众的政治心理,他倡导的国家安全和犹太优先的政治理念,在以色列国内获得了广泛的认同。内塔尼亚胡在国内是致力于把自己打造成一个以以色列国家安全的坚守维护者的这种形象,在巴以问题上坚持强硬的立场,他强调耶路撒冷在以色列国家中的地位,支持并且鼓动犹太人进行定居点的建设,对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则采取武力打击的这种强硬立场,强调来自叙利亚和伊朗的外部威胁,他的这些主张在右翼势力很浓厚的以色列国内无疑会得到更多的认可和支持。

  其次,内塔尼亚胡还善于在以色列复杂的政治势力之间纵横捭阖,拉拢不同的政党和自己合作组成占据议会多数的政党联盟。以色列国内社会结构比较复杂,政党林立,内塔尼亚胡能够很好地游走于各个政党之间,谋求不同的政党与之合作。

  第三,内塔尼亚胡擅长外交,在和大国关系的平衡和博弈中赢得了国内民众的认同和支持,内塔尼亚胡本人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他也非常善于和各国领导人打交道,外交上的成绩就成为他每次参与竞选的加分项,这次也一样。在这次大选之前,内塔尼亚胡就前往美国参加以色列和美国公共关系协会年会,并且和特朗普举行了会谈,特朗普在会谈时明确表示支持以色列在格兰高地上的立场,这无疑是对内塔尼亚胡竞选最好的支持,所以内塔尼亚胡他是一个人力出众的以色列政治家,他的长期执政也是一个合情合理的事情。


资料图:巴格拉姆空军基地

  【背景介绍】48号的时候,驻阿富汗美军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附近,当一列美军车队经过时遭遇汽车炸弹袭击,在这次袭击中多名美军士兵外及美国承包商死伤,阿富汗民族武装组织塔利班宣布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最近几个月来美军与塔利班进行了多轮和平谈判,想要与塔利班和平共处,但是我们却看到塔利班无论是和美军谈判时还是谈判前后都依旧对其在阿富汗的军队进行袭击,让美军苦不堪言。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当年塔利班差点就把整个阿富汗给拿下了,但是被突然插手的美军炸回了老家,美军进驻阿富汗这么多年杀了塔利班这么多人,现在又想和塔利班谈和平相处的问题了,换做谁也不会和有着血海深仇的敌人谈这个问题,可是美国人还偏偏就去和塔利班谈和平相处的问题去了,在您看来美国人这是选择性失忆了吗?对自己过去的所作所为都忘了?

  不能说美国人是选择性失忆,而是说美国人是迫不得已。美国人为什么当初从跟塔利班的这种敌对到现在要化敌为友,共同坐在谈判桌上举杯为欢,我觉得这是迫不得已的,这里头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自从2001年美军出动军力推翻了塔利班政权以来,阿富汗的局势依然无法平静下来,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就是隔三差五的这种暴力袭击,路边炸弹恐怖袭击事件,其中大部分是由塔利班来制造的。

  第二,这么多年来,美国扶持了一届又一届的阿富汗政府,但是他们发现政府根本就是扶不起的阿斗,让他们去对付塔利班,根本就没有办法去胜任,同时连自身的安全都无法保障。最近阿富汗的副总统在国外回来进入本国国内之后,差点被暗杀。

  第三,美国从过去到现在投入了无数的金钱,可以说阿富汗正在成为美国的一个无底洞。美国每年大概要花450亿美元,其中50亿美元用于阿富汗的维稳,150亿用于美军的工资。所有这些让美国感觉到这是一个无底洞,而特朗普又是一个商人总统,在他看来商人就是要盈利的,不能做赔本的买卖,所以赶快以快刀斩乱麻的方式结束阿富汗的战事。他在上任之初就曾经说过要撤离阿富汗,但美国是一个大国,不能灰溜溜就走了,所以就想出来了要跟塔利班谈判,要签署和平协议。

  第四,美国已经表示了它有意从阿富汗撤军,特别说要在未来18个月订了一个时间表来进行撤离,这样的话才能让塔利班感到美国是值得信任的。所以今年以来美国和阿富汗在卡塔尔首都多索启动的多轮谈判,应该来说跟过去比有着明显的不同,进展是比较大的。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