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南京的图书馆竟有“外卖业务”

2019年04月12日 21:32:03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4ce63f685f04b7cab584947570648d1 18183531 2019-04-12 21:32:03 /a/20190412/04ce63f685f04b7cab584947570648d1.shtml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但快节奏的工作生活,让很多人难以抽出时间去图书馆看书。为此,不久前,金陵图书馆、南京建邺区图书馆等9家图书馆,推出图书外卖服务,市民可以网借图书,物流配送到家。那么,这样的外卖,会有人点吗?

  从去年10月南京“书服到家”图书外卖上线以来,南京市民张凯已经通过手机下单十几次了,一般前一天通过生活号预约,第二天借阅的书籍就能到家。

  张凯说他自己喜欢读书,工作以后比较忙,没有时间到图书馆去。图书外卖使用起来很简单,在手机上点点,就和淘宝买东西一样。

  打开支付宝,搜索“借书”生活号,就可以直接预约这些书籍到你家,不需要任何押金,唯一的前提条件是芝麻信用要550分以上,目前整个借书量在4万册左右,市民一次性最多可以借八本。

  用这项服务借书是免费的,但需要一定的快递费用。三册以内的价格是3元,之后每多加一册增加1元。如果市民选择收货地址是“书服到家”信用网借柜,连邮费也能省了。还书的方式,可以选择线上预约还书,这需要读者自己付快递资费,或者可以到22个免费还书点。

  金陵图书馆系统技术部主任王承冠介绍使用人数达到了1万6千多人,借阅册次也达到了1万4千多册,订单量在7500。

  根据数据统计,实行6个多月来,21岁至40岁的年轻读者占总读者数的78.5%,60岁以上老年人使用的比率相对较少,这可能跟老年人不习惯使用线上预订方式有关。为此,“书服到家”后续将增加诸如语音输入、人工代借等功能。此外,由于这种线上借阅实体书的模式刚出来,很多读者不能区分实体证借书的区别,还书时会出现一些问题。

  据了解,在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前,南京还会将雨花台图书馆、高淳区图书馆、溧水区图书馆三家图书馆加入到南京共享图书馆库内,纸本图书借阅实现从线下到线上,南京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统一成为了一座“云上”图书馆。

  关于本新闻的更多视频报道,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点30分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