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照片牵出图片版权“黑洞”?

2019年04月12日 21:22:53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62fa855cbcc48b88e0972094514dca8 18183405 2019-04-12 21:22:53 /a/20190412/c62fa855cbcc48b88e0972094514dca8.shtml

  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把知名商业图片库网站:视觉中国推上了风口浪尖,如今事情愈演愈烈,已扩展到了整个图片版权领域。在天津市网信办约谈和国家版权局的发声之后,今天(4月12日)上午,国内排名前三的商业图片库网站:视觉中国、全景网络及东方IC先后关闭,截至记者发稿前,仅东方IC恢复运营。 

  “视觉中国”股价跌停、网站关闭

  4月10日,首张黑洞照片刚被公布不久,就在视觉中国网站上被列入“编辑图片进行售卖。对此,图片的版权真正所有者欧洲南方天文台4月12日对媒体称:视觉中国的版权主张不合法,也从未就黑洞图片联系过他们。

  视觉中国还被共青团中央官方微博点名并质疑。这源于视觉中国网站上列出的国旗、国徽的图片,上面不仅标注视觉中国为版权所有,还标明了价格、供商业使用。

  南京高朋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若山表示:“国旗、国徽的著作权原则上,应该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属于我们的国家。不能用于广告、商标或其他类似的商业性活动。所以它将国旗、国徽用在它的网站上进行付费使用,是一种侵权行为。”

  虽然视觉中国立即就此道歉,并对不合规图片做了下线处理,但其不当行为还是引发了相关部门的介入。4月11日晚,天津网信办约谈了视觉中国,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视觉中国随后表示,自愿关闭网站开展整改。

  今天上午,在A股上市的“视觉中国股票开盘即跌停。记者发现,其网站也无法正常访问。而与其同类型的商业图片库网站:东方IC上午一度关停、到中午才恢复;而全景网从今天上午关停后到记者发稿时,仍没有恢复正常。

  商业图片库网站“碰瓷式营销”遭质疑

  有网友指出,网站关停的背后暴露了其运转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有网友截图爆料:在东方IC和全景网上,均存在与国旗、国徽有关的、被用作商业用途的图片。也有专业人士指出,多数商业图片库网站涉嫌“碰瓷式营销,比如会先将大量的图片散布到免费图库网,等着用户下载使用并定期检索,超过半年就“收割,由公司法务部门去沟通、做单、谈钱。

  另一方面,商业图片库网站在保护自身版权时却不遗余力。视觉中国2017年年报中显示,视觉中国公司自行研发了图像版权网络追踪系统、俗称“鹰眼系统。它不仅能自动抓取有图片侵权的公司,甚至筛选企业微博账号。另有数据显示,无论是视觉中国还是全景网,每年均涉及大量的纠纷案件,其中案由绝大部分为起诉他人公司作品侵权。 

  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朱强认为:“这种情况它实际上是利用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包括原作者对这种知识产权的一种放弃,进而形成一种盈利的模式。但是很多的时候它是一种‘挖坑式的招揽客户。相关版权的立法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它就会出现一种阶段性的盲区和空白。应当完善执法的条例,比如对于这样的恶意注册、挖坑销售的方式应该追究它的非法牟利。

  今天上午,国家版权局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要求各图片公司健全版权管理机制,不得滥用权力,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即将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和江苏卫视《新闻眼》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