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启动的这个项目 三年计划帮助20000名西部贫困家庭孕婴

2019年04月11日 16:19:01 | 作者: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80a5153df0243aabf6f935610811f2f 18167390 2019-04-11 16:19:01 /a/20190411/380a5153df0243aabf6f935610811f2f.shtml

  今天(4月11日),由爱德基金会主办的“大地新芽”生命最初1000天孕婴健康关爱行动发布会,在昆明举办。行动旨在集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方之力,共同关注西部贫困家庭中孕产妇和婴幼儿的健康水平。关爱贫困家庭母婴健康,爱德基金会带来了怎样的“江苏经验”?

  据了解,母婴健康关爱行动项目为期三年,将为云南等地贫困家庭女性提供孕产检补贴、发放孕产妇及新生儿营养补充包,来守护乡村育龄妇女、孕妇以及0-3岁新生儿生命最初1000天的孕婴健康。爱德基金会秘书长凌春香表示,在帮扶过程中,她发现不少西部贫困家庭并不会进行完整的孕产检,不少孕妇甚至只进行一次孕检。凌春香说,当地孕检意识和基层医疗水平是两大弱项。

  “她们这方面的意识还是相对比较薄弱,所以我们觉得有必要提高她们去检查的意识。云南很多地区也比较偏远,接触到的资源也是非常薄弱。所以我们觉得一个是意识,第二个是链接这种资源的渠道,我们想从这两个方面开展工作。”

  究竟有多少西部贫困家庭孕产妇亟待关注呢?爱德基金会副秘书长何文说,经统计在云南的一个县,人数可达约6000人。然而,和需求不相符的,基层医疗工作者例如村医较为缺乏。针对提高村医水平方面,他们也带来了“乡村医疗计划”这一帮扶经验:最开始在课堂里面培训,后来发现纯粹的读书效果不佳,就安排了半年去县医院里面实习,了解当地疾病方面的问题。后来又帮助村医进行继续教育,特别侧重于研究每一个地方传染病和地方病。

  截止2018年底,爱德基金会已累计培训村医2.2万名。此次帮扶行动中,爱德基金会还创新帮扶方式,将依托村医等基层医务者上门服务,为贫困家庭的孕婴提供定制化的营养包。何文说:“营养包我们从来没做过。孕期的妇女每次去检查的时候,根据她们的需要定期提供给她。产后乡村医生或者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定期做回访,定期指导她们服用营养元素。”

  2018年9月开始,该项目已上线阿里巴巴“公益宝贝”计划进行筹款,目前项目募资超过2000万元,将惠及云南、青海、广西、贵州、宁夏五省20000名孕产期贫困女性及婴幼儿。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说,下一步将用区块链技术推动健康扶贫。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