姹紫嫣红鹭归来,这所高校藏了座自然保护区!(视频)

2019年04月04日 14:25:54 | 作者:蒋海涛 赵英雷 通讯员/张文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aa7fe79586b429db1a51fa5378c1dc3 18089474 2019-04-04 14:25:54 /a/20190404/baa7fe79586b429db1a51fa5378c1dc3.shtml

  春是四季,亦是理想,一到春天,姹紫嫣红便袭染了整个南京工程学院。天印湖畔百花争妍的校园,丝毫不逊色于任何一处园林,山水相映、鸟语花香、浓荫匝地、景气怡人的生态型校园景观,盛名享誉。师生校友、广大市民纷至沓来,赏花、观水、游园,体味春天的气息,感受青春的活力。

  

  南京工程学院航拍

   最是那热烈艳丽的“满条红”

  笔直的路,蜿蜒的湖。绿意丛生中却乍出一抹紫色,定睛一看,是丛丛叠叠的紫荆花。那些娇小而艳丽的花朵,密密层层地,缀满了整棵树的每个枝条。

  南京工程学院共种植有 2000 余株紫荆花,尤其集中在天印湖上湖与下湖中间、近 500 米的迎宾大道两边,一簇一簇的紫,沿路伸展向远方。

  每年 3-4 月,是紫荆花盛开的季节,今年也不例外。“沿着湖边,看微风吹起的水面波澜,看簇簇紫荆的满枝嫣红,实在让人心旷神怡。”环境工程学院大四学生许同学每天都要来天印湖畔散步,她感慨道:“紫荆花一树树,一团团,紧紧相拥,竞相怒放。不仅美观,而且能带给人‘和谐、繁荣、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我快要毕业了,但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珍惜美好时光,像紫荆花一样努力奋进,团结向上。”

   百花齐放尽显芳华     憧憧花影,艳尽春里,捻一朵花的芬芳,萦满心清明香甜。春季的南工程新柳吐绿,百花争艳。天印湖畔静静绽放的二月兰星星点点,淡若处子,紫遍学海湾;桃李园百株桃李怒放成林,桃花夭夭,樱李淡雅,展露校园芳华。

  后勤集团杜老师告诉记者:“丰富的植被群落是我校生态环境自然屏障,学校园林植物达200余种,其中开花乔灌木多达100余种,野生植物更加丰富多样。南工程不仅春天美丽如画,一年四季都是恬静芬芳。”

  “每天来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窗外花儿的变化。”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陈老师开心地说:“很庆幸自己在这么美的地方工作,学校各种各样的花儿给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增添了很多色彩!”

   悠悠湖水白鹭低飞

  说起母校,南工程学子浮现在脑海的第一个词是“湖光鹭影”。没错,南京工程学院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它紧邻方山国家地质公园和生态天印湖,更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鹭岛,学校完整地保留了校园内的天印湖、鹭岛和其中大量原生态植被与景观。

  天印湖面波光粼粼,清澈如许,全年始终保证活水循环,众多的生物栖息于此。不仅有白鹭,鹭岛上现有 20 余种珍稀鸟类聚居,其中包括小白鹭、戴胜、夜鹭、丝光灰椋(liáng)鸟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以及小鸊鹈(pì tī)、白头鹎(bēi)、白鹡鸰(jílíng)、黑尾蜡嘴雀等濒危保护动物。“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落霞与白鹭齐飞,湖水共长天一色”是校园的常年景致,人与环境共处的和谐场面尽收眼底。

  市民刘小姐在周末带着孩子从市里来到南工程,她说:“我在网上看到南工程 2018 年以最高票数被评为南京市十大‘最美高校’,所以专门选了个大晴天带孩子来逛逛,整个校园色彩斑斓,天水合一,果然名不虚传,南工程的同学们真是幸福。”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蒋海涛 赵英雷 通讯员/张文莉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