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39所本科院校88个新增专业获批,其中10所同时新增这个专业!

2019年04月04日 19:30:49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7298656fc4a42f28fd9113221268522 18094737 2019-04-04 19:30:49 /a/20190404/a7298656fc4a42f28fd9113221268522.shtml

  日前,教育部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江苏共有39所本科院校的88个新增专业获批。

  随着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各高校也纷纷开设相关专业。其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风头正劲,今年江苏省共有10所本科院校新增该专业;其次是机器人工程,共有9所本科院校新增。

  据统计,在全国范围内的新增备案专业中,196所高校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101所高校新增了机器人工程专业。

  面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爆款”专业,专家建议考生和家长关注专业办学特色,冷静甄别。

  “我国究竟需要多少这方面的人才,学校开设这一专业,怎样办出特色?”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提出疑问。

  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操太圣教授介绍,大量顺应市场趋势的专业新增,是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的体现,但新增专业背后,各高校的考虑各不相同。“有的是在其原有学科的基础上,结合社会需求新增专业,吸引更多的生源。有的是对现有学科的‘置换’,停办发展空间受限的专业,重新申请新的有生命力的专业。还有一些就是‘新瓶装旧酒’,用相近学科的资源,包装一个更有吸引力的名字。”

  在江苏,获批新增专业最多的是宿迁学院,该校共有9个新增专业获批。西交利物浦大学获批6个新增专业,分别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物联网工程、供应链管理、艺术与科技。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介绍:“这六个专业的学生将按照西浦新的融合式教育模式培养,融合式教育在教育模式上将通识教育、行业教育、专业教育和管理教育有机融合;在组织模式上,把校园学习、企业实践、行业引领和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在培养环节上,把学习、实习、研究、实践相融合;在教学上,把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学习和教学与实习在岗训练相融合;在就业支持上,把学习和实践、就业和持续深造、人才培养、研究和企业发展相融合。”

  常州大学也有6个新增专业获批,分别是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舞蹈表演、数字媒体艺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此外,南京工业大学和淮海工学院分别有4个新增专业获批。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姜坚 吴红鲸 通讯员/寇博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