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中倒数第一到登上《Nature》正刊 南大“非传统学霸”的逆袭科研路

2019年04月04日 19:38:00 | 作者:黄迪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c3626c1257a45d395a57851efab9910 18094816 2019-04-04 19:38:00 /a/20190404/3c3626c1257a45d395a57851efab9910.shtml

  《自然》是国际顶尖学术期刊,曾经有人在知乎上问,在《自然》正刊发表文章,有多厉害?最近,南大物理学院的科研团队,因揭秘大量拓扑材料,登上了《自然》正刊。不过文章第一作者,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唐峰却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他高中曾经考过全班倒数第一,博士延期数年,一起来看看他的逆袭科研路。

  目前这类奇特的拓扑材料,搜索效率较低,所以已知的拓扑材料数目十分有限。南大物理学院科研团队研发了一套高效寻找拓扑材料的理论方法。打个比方,就是在浩瀚如星河的各类材料库中,从过去用“一种鱼竿”钓出一种拓扑材料,到如今“一张大网”一网打尽。

  唐峰解释说:“你用一个电脑或手机时间比较长的时候,它会发热,发热完以后就会比较卡,运行速度比较慢。拓扑材料如果应用到了这些电子器件里面的话,它可能就会没有这样的问题。”

  近年来,拓扑量子态是物理学和材料科学领域的前沿热点。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了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发现物质拓扑相以及在拓扑相变方面作出的理论贡献。随着新的拓扑相出现,人们发现,拓扑材料具有常规材料没有的奇特物性,在电子、信息和半导体技术等方面有很大潜力。

  目前,科学家主要通过计算拓扑不变量寻找各种拓扑相,这种方法效率较低,所以已知的拓扑材料数目十分有限。因而,发展新的理论方法,高效寻找理想的、有实用价值的拓扑材料体系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万贤纲教授团队埋首钻研,终于在搜索拓扑材料这个领域实现突破:基于对称指标理论,发展了一套新的高效寻找拓扑材料的理论方法,拓扑材料的研发使用将引发电子学领域革命。

  唐峰从2013年下半年进入万贤纲教授课题组,学校和导师给了他良好的科研环境,让他得以静心科研。他笑称,最擅长“小人物式的逆袭”,从高中第一次考试全班倒数第一,到高考全校第一名考入南大物理系;从2015年开始博士延期,再到如今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文章。唐峰用周星驰《喜剧之王》中的一句台词总结了他的心路历程:“你看前面这么黑,看不到,这个其实也不是,就是天亮以后就会很美!”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黄迪 王健安 通讯员/齐琦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