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 孟庆喜:一马当先 扛起村庄振兴大旗

2019年03月31日 14:17:15 | 作者:孙西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d8053c250154ddea701861149b00a7b 18030431 2019-03-31 14:17:15 /a/20190331/2d8053c250154ddea701861149b00a7b.shtml

  徐州贾汪区马庄村老书记孟庆喜,80年代的农村“万元户”。凭借着“一马当先”的气魄,他带领村民开办企业、成立乐团,成就了农村大地的致富样本。系列报道《爱国情 奋斗者》,今天来了解孟庆喜老书记的故事。

  徐州东北郊25公里处,有个叫马庄的村子,这里有精美的手工香包,还有走出国门的农民乐团。2017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来过这里,让马庄这个名字响彻大江南北。

  不过,30多年前,马庄只是个落后村庄。它的改变,要从孟庆喜的上任说起。

  1986年底,马庄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四任书记——养鸡大户孟庆喜。当时,马庄欠着银行46万元。那一年,孟庆喜卖掉了所有的鸡,放弃了“万元户”的荣耀。他还召集党员、群众代表连开了三天会,决定建一座年产10万吨煤的中型煤矿。

  1987年1月1号,徐州大雪。孟庆喜带着30名党员,用两把铁锨挖了几锨土,还放了一挂鞭炮,正式宣布“马庄煤矿”破土动工,掀开了马庄村白手起家的大幕。

  靠着这座煤矿,马庄仅用一年时间就还清了外债。在这之后,马庄村相继落成石砖厂、水泥厂等,走上了致富道路。 

  经济发展走上正轨后,孟庆喜又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成立农民乐团。不过,这个想法遭到了很多质疑:农村一位书记,领导村民把地种好了,有钱花就行了,成立个农民乐团是能吹出票子还是能吹出粮食?

  不过,敢想敢做的孟庆喜还是成功了。1988年,马庄农民铜管乐队正式组建。其后,这支乐队登上了春晚,还走出了国门,获得无数荣誉。因为农民乐团,马庄的农民完成了从“物质翻身”到“精神富有”的转变。

  时间到了2000年,徐州县级以下煤矿全部关闭,马庄村迎来了转型发展期。不过,借助采煤塌陷地治理,借助潘安湖湿地公园的打造,马庄村又抓住了机遇,开始大力发展旅游业、香包产业。

  如今,走在村庄的柏油马路上,到处是整齐的楼房,村民幸福的笑脸。83岁的杜文英老人说,嫁到马庄60多年了,没有想到有一天生活会是这样。这些都是孟庆喜书记的功劳,不简单!

  徐州马庄,犹如一本厚重的书,记录了村庄领导者孟庆喜一马当先的魄力和为民服务的精神,更记录了马庄村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不变初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西娇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