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日记:炒菜“把人炒丢”!这样的大厨你见过吗

2019年03月30日 18:26:41 | 作者:郭奉铭 查金 汤安佶 何露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b500d9252444b2dba08124f26562d3a 18025018 2019-03-30 18:26:41 /a/20190330/eb500d9252444b2dba08124f26562d3a.shtml

  "远望3号"船执行出海任务已将两个月,很多人一直很好奇,船员的一日三餐是如何保障的?今天(3月30日),记者探访了远望3号的后厨。如果说在家做饭是简单模式,那在海上做饭那可谓是"困难模式",因为这里的厨房每时每刻都在晃动,如果遇上大风浪天气,没准厨师都能被炒"丢"。

  他在船上做了十多年饭,虽然船上的后厨空间很小,但做饭的排场那是相当大。专门有人帮放菜、扔作料,更关键的是,炒菜的时候腰间得扎着麻绳,否则一不小心炒着炒着,人就炒丢了。远望3号船厨师王凤帅说:“像这样大家感觉很奇怪,但不这样做,遇到风浪大点,晃到墙上去那是常有的事,放菜加调料、没人帮忙,根本就没法完成了。”

  王凤帅回忆,有一年在印度洋执行任务,那几天都是8级以上的大风,整个船左右晃动都超过了30度。很多号称老船员的都吐了,他那几天也是在这样的状态下完成了工作,整个人就像在梦游一样。船上做饭的环境跟陆地上完全不一样。本来地上就特别湿滑,有风浪船就更晃了,刀具、炊具不摆放好,就有可能会飞出去。锅里的热油一不小心就会晃出来,那才是最恐怖的 。

  靠码头的时候,一般厨师们就做三顿饭。但一旦出海执行任务,一天就要做五顿饭了,最多一天做过八顿饭。早上六点起来开始做点心,然后洗菜、炒菜、清扫连轴转。不仅如此,风浪大了以后,很多船员都会晕船,饭也吃不下,就要想着花样调节他们的胃口,做点清淡的。忙完一天的工作,基本上连站都站不住。每天船上两三百人吃不好,没胃口, 那就无法工作。所以必须坚持,看着他们吃得香、精神好,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这也是他这么多年坚持的动力。

  王凤帅有腰间盘突出的毛病。如果他不舒服了,就会在一顿饭做完以后回房间里休息。每到这个时候,才知道自己是想家了,想妻子跟孩子。

  王凤帅的儿子今年7岁了,但王凤帅陪他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超过半年。他今年梦想带儿子来参观远望3号船,给他讲讲这么多年爸爸就在这条船上工作的故事。

  关于本新闻的更多视频报道,请关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18点30分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客户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奉铭 查金 汤安佶 何露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