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何原因让以色列的铁穹防御系统突然拦不住哈马斯的火箭弹了|军情观察

2019年03月28日 20:11:44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9cb9eff3ca625ecc7472d5 18003487 2019-03-28 20:11:44 /a/20190328/5c9cb9eff3ca625ecc7472d5.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3月28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联合国国际法院裁定美军重要的迪戈加西亚军事基地为非法占据,应该归还给毛里求斯,美国会让出迪戈加西亚吗?】、【是何原因让以色列的铁穹防御系统突然拦不住哈马斯的火箭弹了?】。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周晨鸣先生。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联合国国际法院

  【背景介绍】迪戈加西亚军事基地是美军在印度洋上的最重要的军事基地,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这里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被誉为美军在印度洋上不沉的航空母舰。然后就是这样一个被美军经营了几十年,地位极其重要的军事基地竟然是被英国非法占据以后又转手租给美国的,迪戈加西亚岛本来的主人应该属于毛里求斯,联合国国际法院不久前做出判决,英国必须将包括迪戈加西亚岛在内的查戈斯群岛全部归还给毛里求斯。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这次做出判决的联合国国际法院,这是联合国的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呢?是谁对包括迪戈加西亚在内的查戈斯群岛归属问题选择到联合国国际法院进行起诉,国际法院的判决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呢?

  联合国国际法院,是联合国的主要司法机构,它是由15位法官来组织的,全部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国际法院只根据国际法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法律争端,不受理个人之间的法律纠纷。一个国家如果不愿意,可以不参加诉讼,除非有特别的条约来规定。一旦这个国家接受法院的管辖权的话,就必须服从它的裁决。这里所提到的查戈斯群岛,它位于毛里求斯东北部,大约750公里的印度洋的洋面上。在1965年的时候,英国曾经通过不平等的协议,强迫毛里求斯把查戈斯群岛以300万英镑“卖”给英国,作为同意毛里求斯完全独立的一个条件。后来英国开始控制查戈斯群岛,把岛上的原住民赶走,邀请美国在其中最大的一个叫迪戈加西亚岛上设立军事基地,从此它变成了美军在印度洋上的一个重要的支点。

  现在毛里求斯提出来说当初这种做法是强买强卖的结果。查戈斯群岛仍然是毛里求斯的,英国当年的这种做法违背了1960年通过的联合国第1514号决议,这个协议就是禁止在独立之前分裂殖民地,而英国的做法恰恰是在分裂殖民地。

  此前国际社会,特别是一些非洲国家,曾多次要求英国迅速接受对查戈斯群岛的非法占据,以便使毛里求斯能够有效地行使对群岛的主权。这些国家还认为没有收回查戈斯群岛,非洲就等于没有完全独立。现在在非洲国家的支持下,毛里求斯向英国提出了要求,假如英国最后被迫接受这个裁决的话,美国的军事基地必然要撤离这个地区,也就意味着美国在非洲印度洋的这个战略支点有可能从此画上句号。


资料图:以色列海军护卫舰安装铁穹防御系统 

  【背景介绍】最近一段时间,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地区不断遭到来自巴勒斯坦武装派别哈马斯的火箭弹袭击,以色列一直引以为豪的铁穹防御系统在最近的防御战中一反常态,拦截效率突然变得异常低下,甚至对来袭火箭弹都没能做出任何反应,让特拉维夫遭受到了重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铁穹防御系统,这是以色列专门为巴勒斯坦没完没了的火箭弹袭击专门研发的装备,运行这么多年来确实拦截了不少的来袭火箭弹,那么最近拦截效率这么低,从你的观察来看问题可能出在哪里呢?

  这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铁穹系统的导弹是非常的昂贵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巴勒斯坦解放阵线使用的武器是相对比较便宜的,比如迫击炮弹、一些简易的无控火箭弹等等这样的东西,这些东西的价格和铁穹导弹的价格是不成比例的。现在巴解拿出了大量的这种火箭弹,或者说是迫击炮弹去袭击以色列的一些居民点或者城市的话,就会让整个铁穹系统无所适从。因为它开发的主要针对目标是要保护一些重要的军事设施和重要的民用设施,对于大面积的城区其实是没有完全覆盖到的能力,尤其当发射的火箭弹和迫击炮弹数量非常多的时候,昂贵的成本会迫使铁穹系统放弃拦截一些次要目标。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两天特拉维夫市郊被袭击到,实际上是铁穹系统忙不过来了,它遭遇到特别多的拦截之后,只能够采取选择保护重要的目标,而不是拦截所有的目标。当少数几发弹,像前阵子,我们看到只是使用几发火箭弹去攻击以色列犹太人的定居点的话,这个时候铁穹系统会发挥比较好的作用,现在遭遇到这种类似于饱和攻击做法的时候,它就没有办法了。

  另外一方面,原来以色列遭遇到火箭袭击主要是从加沙方向来的,现在可以看到,巴解组织也是灵活地部署自己的力量,不再是从一个方向去对以色列境内的目标去做袭击,这种战法上的协同,也导致了以色列方面拦截增加了困难,再加上这种旷日持久地消耗,铁穹导弹它的库存数量也在下降,有可能会出现造弹没有消耗的快,这个时候就会出现拦截不了或者说没有办法进行全面拦截的状态,所以就会有一些民用的目标或者市郊的一些目标遭到火箭弹的袭击。我觉得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这种靠火箭弹袭击的牺牲战,单单靠铁穹是很难能把整个问题去覆盖住,未来肯定还要寻求别的方式 来对它进行解决。

  目前巴解组织对自己的火箭弹进行了一些升级,增加了装药量,可以让自己的射程更远,因为巴解组织这些年做了一些无控的火箭弹,通过增加药柱的方式来增加射程。由于以色列的地域比较狭窄,城区城市和居民点较多,所以巴解组织朝着某一个方向去发射的话,它并不关注弹最后会落到哪。所以在这种方法的发射实际上也极大地增加了以军拦截的难度,这种靠数量去打压的做法,也给以色列的拦截造成了非常大的困扰和麻烦。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