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遇火会爆炸?消防员蜀黍实验来揭秘!(视频)

2019年03月27日 17:51:52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5ffde5b993d481ebf6ae25f6687314b 17988866 2019-03-27 17:51:52 /a/20190327/65ffde5b993d481ebf6ae25f6687314b.shtml

  最近,朋友圈中流传着一段“面包车爆炸起火”的视频,配的说明文字是,一位女士在面包车驾驶室里喷香水,旁边一位男士同时点火抽烟,瞬间引起爆炸。随后,多地网警针对这则传言做了辟谣,真实情况是:发生爆炸的是一辆拉运液化气罐的面包车。

  那么香水这样的常用化妆品,在遇到明火时,真的会引发爆燃吗?今天(3月27日),南京消防救援支队的专家用香水、防晒喷雾、花露水等日用品做了实验。

  消防员手持香水,模拟一般人正常使用香水的状态,在距离明火源30厘米处将香水喷出,香水遇到火源的瞬间爆燃,形成一团火焰,随后消防员又多次喷出香水,每一次都瞬间燃起火焰,并顺着消防员的防护手套蔓延开来。

  随后,消防员又将香水喷洒在一张A4纸上,遇到明火的瞬间纸张被引燃。小小香水,威力竟如此大!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宣传科杜超解释:因为香水里面含有酒精乙醇等一系列易燃可燃化学物质,遇到明火的时候就会发生轰燃的现象。

  除了香水,生活中还有哪些常用物品遇明火会有安全隐患呢?消防员将防晒喷雾喷向火源方向,瞬间燃起一条喷射状的火焰。

  随后的实验中,香体喷雾、空气清新剂、花露水和驱蚊水在遇到明火的时候,也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爆燃起火现象。消防员告诉记者,这些物品都含有一定量的易燃可燃化学成分。“比如我手上拿的这个空气清新剂,这里面就含有石油气、压缩气体,属于易燃品,所以大家使用时候一定要远离火源,防止发生意外。一旦由于使用不当引发零星的火源,就可能引燃周围的可燃物质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消防专家也提醒私家车车主,尽量不要在车内放置空气清新剂,香体喷雾、车载香水等物品,以免高温暴晒引发安全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天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