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首次2枚反导齐射 成功拦截6000多公里外的模拟洲际导弹|军情观察

2019年03月27日 18:39:25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9b52cef3ca625ecc746d9b 17989355 2019-03-27 18:39:25 /a/20190327/5c9b52cef3ca625ecc746d9b.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3月27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美国两枚陆基反导导弹成功拦截6000多公里外的模拟洲际导弹,美国陆基中段反导拦截系统开始具备实战能力】。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美国首次2枚反导齐射 成功拦截洲际导弹

  【背景介绍】来自美国国家导弹防御局的消息,25号美国从范登堡基地同时发射了两枚陆基中段反导导弹,在太平洋上空成功拦截了6400多公里以外的模拟洲际导弹,这是美国陆基中段反导系统首次进行齐射试验,这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美国陆基中段反导系统正式具备实战能力,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的看法。

  作为反导系统,齐射试验是不是就是两枚导弹一起打出去,打同一个目标?为什么美国发展陆基中段反导系统这么多年了,也做了这么多测试,25号进行的齐射试验成功了就被认为是陆基中段反导系统正式投入实战了呢?

  所谓齐射指的就是按照统一的口令和信号,对统一目标实施火力打击的射击行为。所以美国的中段反导拦截齐射试验,从定义上讲,就可以理解为两枚拦截弹同时打出去,去拦截同一个弹道导弹目标。不过美国此次路基反导拦截弹实验和我们通常理解的齐射打同一个目标还是有些区别的。区别就在于它的阻拦借贷打的是来袭导弹的战斗部,而另一枚拦截带就是负责侦测碎片或者其他攻击物,识别出来其中最具威胁的目标并予以击毁。可见我们传统意义上的齐射和它还是有些区别的。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这次齐射实验才被美国定义为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标志着美国陆基中段反导系统已经投入了实战。

  这样说可能军迷朋友们还是感觉有些模糊。实际上再说得简单一点,就是这次齐射试验之所以被认为是美国陆基中段反导系统投入实战应用的标志,一则是因为这次实验的复杂性,美国军方用的靶弹是真实模拟了目前比较先进的弹道导弹的飞行性能,不仅有母弹,而且还带了一枚子弹。当第一枚拦截弹击中导弹的时候,它的碎片当中还包含了一枚具有威胁性的子弹。这第二枚导弹的任务就是去分辨出碎片中的攻击物及另一枚子弹,并将其摧毁。 如此复杂的实验此前美国并没有做过,此前美国的中段反导实验只是拦截一枚导弹而已,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次的实验更加贴近实战。

  第二就是美国寻找到了破解当前这种子母弹突防方式的有效办法。现在用两枚拦截弹齐射,可以去击碎来袭导弹之后,并且在碎片中寻找着其他的子弹,同理如果用多枚导弹齐射,那么就可以有效地拦截多弹头的弹道导弹。正是因为困扰美国多年的这种多弹头分导技术问题找到了答案,因此美国人把这次齐射实验看作是陆基中段反导的一个重要事件,实际上是并不为过的。


美国首次2枚反导齐射 成功拦截洲际导弹

  今年一月份美国国防部发布的新版《导弹防御评估报告》,是美国八年来首次更新导弹防御策略,我们看到在美国现在新的导弹防御策略里,提出了要在导弹发射后的各个阶段都能将其拦截的积极防御以及减轻导弹攻击影响的消极防御,这两个概念,那么您怎么看美国所提出的反导防御的积极和消极两个概念呢?美国又是如何去做的呢? 

  所谓积极和消极它是相对的,从积极的角度来说就是主动去应对,当对方的导弹发射来了以后,我从本土或者从我所在各地的军事基地要升空进行拦截,这就是积极的防御。这一次美军所进行的这种试验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这一次它是在基地发射了两枚反导导弹。在3月25号美军在放登堡空军基地进行的测试,它是先发射两枚反导导弹,然后整个的部署是由雷神公司研发的。首次发射的齐射的导弹以后,两枚陆基导弹同时升空进行拦截, 其中一枚担任主攻,还有一枚备用,也就是说它是有两枚的。这就相当于打篮球比赛的时候,主力和替补的关系。当主力累了下来,把替补换上去,它是用一枚做主攻,其中主攻的导弹,是成功地摧毁了弹道导弹的弹头儿,备用的导弹,使用弹载计算机确认了最危险的碎片并予以击落。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导弹在拦截过程当中,它还有一个主要的碎片,就是主要部分可能还没有变成碎片,备用的导弹再去击落它,把它完全粉碎,所以这个过程叫积极防御,它是假想来袭的洲际导弹,当然这是一个弹靶,从马绍尔群岛共和国起飞把它发射的,然后反导导弹从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就是放登堡空军基地升空进行拦截,两个地方相距是6400公里,从这里我们看到这就是一个积极的防御,就是当对方的导弹来袭的时候,立刻启动应急措施进行升空拦截,直至把它击落,而且是两枚齐射。

  消极的一面就是当对方的导弹要攻击的时候,尽可能地采取一些其他的措施,比如说通过数据,通过卫星把对方的导弹改变它的方向,改变它的航向和击落的地点,这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地面的一些系统要进行应急处置。比如说及时进行转移,及时进行掩护,进入掩体等等,这些都是消极的。从消极跟积极这两方面来看,消极自然没有积极来得好,积极的可以把对方攻击的隐患把它完全消除,使自己得到完全的保护,而消极它是比较被动的,不一定能够达到目的。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