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故障走 这位“汽修兵专家”不简单|荔枝军事

2019年03月25日 14:19:19 | 作者:崔万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987264f3ca625ecc74642d 17958116 2019-03-25 14:19:19 /a/20190325/5c987264f3ca625ecc74642d.shtml


周员正在维修车辆传动系统

  皮肤黝黑,略显憨厚,热情助人,酷爱钻研。当兵13年,参与10多次重大车辆长途任务保障,解决10余项维修技术难题,经他主修的车辆返修率几乎为零,人称“汽修兵专家”。这就是63683部队汽修兵周员的真实写照。

  “车有故障找周员,只要他出马,人到故障走,既省时又省力。”采访时,该营营长郭洪杰对他这位“良将”赞不绝口。

  有一次部队按计划开展新训驾驶员长途复训,复训车队在行进过程中,突然一辆教练车熄火,驾驶员紧急靠边停车后,无论怎么启动,发动机就是转不起来,教练班长魏涛初步判断为喷油泵故障需要拖回维修。此时,跟随车队保障的周员拎着工具箱,急匆匆地赶到故障车前,“先别拖回,我来看看”。

  周员询问情况后,抄起家伙就往底盘下面钻。“喷油泵损坏可是个技术活,没有两下子是解决不了的。”一旁的教练班长边看边自言。就这样敲敲打打、松松紧紧、按按压压,持续不到5分钟,周员扭动着身子从车底移动出来,起身、打火,动作干净利落,车辆平稳启动。

  满身油污的周员,轻擦脸颊汗水,脱掉手套,召集大家现场讲解故障原因:“长途行车油路系统进气是很常见的故障,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爬到车底,排除空气,才能解决故障。”周员一边讲一边又给大家做了一次示范。在场的战友们纷纷伸出大拇指,直赞“高手就是高手,我们服!”

  周员没有外出培训经历,“汽修兵专家”这个称谓着实让他下了不少功夫。刚接触汽车维修那会,他连最基础的汽车构造都不懂,有一次因为认不全扳手,被班长请到了一边“休息”。从那时起,他便暗下决心,一定要和自己较较这个劲。

  为了提升专业技能,他见缝插针,合理利用每天的时间,白天泡在岗位上,晚上待在图书室,原理1遍看不懂就看3遍,实操3遍学不会就练10遍,还是不懂不会,就缠着班长们问个明白才罢休。那段时间用他的话说,“就连梦里都是修车的场景”。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这股子楞劲,周员迅速掌握了车辆维修保障的基本技能,还先后考取了汽车维修工、焊工等多项资格等级证书,并走上了班组长岗位,成为当时全所唯一一名士官班组长。

  一次,周员带着班组成员到兄弟单位上门服务,当他正在对一辆车进行检查时,一辆军车从他身边驶过。“不好,赶紧让车停下来。”凭着丰富的维修经验,周员果断判定为发动机异常。后经检查,发现是车辆严重烧机油,导致润滑油油量减少,压力骤降,使发动机负荷加大而产生异响,如不及时处理将会导致发动机拉缸,后果将不堪设想。由此“汽修兵专家”的美名便不胫而走。

  生活中的周员总是乐呵呵,拥有一副乐于助人的热心肠。他经常把工作中的经验和技巧梳理总结,制成通俗易懂的小册子,毫不保留地分享给战友。当战友遇到维修难题时他总会面对面教方法,手把手传技术。工作中,他还爱搞点创新小发明,出自他手的变速箱快速拆装器、车辆快速保养新流程等5项革新创造,有效提升了单位车辆维修保障效率。

  十几年来,周员撰写维修故障案例近千条,参与编写维修资料汇编10余册,维修车辆3千余台,革新工具10余件,带徒20余人。个人连续9次被评为“红旗车修理工”,6次被评为优秀士兵,1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标兵,荣立三等功一次。

  采访结束,营长郭洪杰又拿来一纸红头通知,周员被上级确定为高技能操作人才工程行业尖兵型培养对象,这名“汽修兵专家”确实不简单!

  (通讯员/崔万刚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