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准备恢复师级建制,是何原因让俄罗斯做出这样的选择|军情观察

2019年03月23日 23:07:27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964ad4f3ca625ecc745e5a 17944497 2019-03-23 23:07:27 /a/20190323/5c964ad4f3ca625ecc745e5a.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3月23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特朗普继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后,又要承认戈兰高地为以色列领土,以色列为何如此乐意接受美国给它制造的各种新“麻烦”、新“问题”?】、【在世界主要军事强国都开始“师改旅”的当下,俄罗斯却逆潮流而动,准备恢复师级建制,并增加大军区数量,是何原因让俄罗斯做出这样的选择?】。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巴勒斯坦人抗议美承认耶路撒冷为以首都 街头怒烧特朗普肖像

  【背景介绍】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美国将完全承认以色列所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为以色列的领土,对于他的这个表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立刻予以回应表示了感谢。从特朗普当上美国总统以后,他首先让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立刻引起地区局势的剧烈动荡,巴勒斯坦人民对于这个非法的事实予以了强烈的抵制,一直到现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在边境地区的冲突都没能停息并且还在不断恶化。现如今特朗普又要把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确认为以色列的领土,这必然会在以色列的东部边境再次带来动荡。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这戈兰高地以色列都占领52年的时间了,以色列也没打算归还给叙利亚,那么戈兰高地现在的实际状况是什么样的呢?给我们先介绍一下。 

  戈兰高地是叙利亚西南部的一块狭长地带,目前是被以色列占领的。以色列是在52年前的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夺取了这块面积大约为1200平方公里的土地。52年以来,以色列一直对戈兰高地实施有效的占领和管辖,但是国际社会一直不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领土要求,叙利亚政府则是把归还戈兰高地作为和以色列实现和平的条件之一,当然以色列从来也没有答应过,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多次表示,以色列永远不会放弃戈兰高地。

  联合国为了控制以叙两国的冲突,在戈兰高地两国实际控制的边界地区设置了一个缓冲区,以叙两国之所以对戈兰高地争夺不休,主要源于戈兰高地重要的战略价值。戈兰高地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戈兰高地西南和以色列接壤,而且居高临下,从戈兰高地可以俯瞰以色列和叙利亚,可以说这两个国家谁控制了戈兰高地,谁就控制了向对方发起进攻的前进基地,从而夺占了战争的先机之利。

   另一个方面原因就是戈兰高地它是叙利亚和以色列的水源地。戈兰高地有个外号叫做中东地区的水塔,它每年的降水量在500到800毫米,以色列40%的水源都是来自戈兰高地。所以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就担心叙利亚和约旦会改变约旦河上游的流向,切断以色列的水源,于是就用武力控制了戈兰高地和约旦河的河道,同时占领了这些河流发源地的大部分地区,就是现在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的1200平方公里的土地。所以从目前来看,美国承认以色列占有戈兰高地无异于是点燃了阿以冲突的又一根导火索,必然会引发中东地区新的动荡和阿以之间新的矛盾与冲突。 

  
资料图:俄罗斯南方军区举行作战训练

  【背景介绍】这几年世界各主要军事大国都在不断将现有部队的组织编制从师改为旅级建制,以顺应当前各国面临的新危险、新威胁和新挑战要求部队组织和行动战术必须要进行的重大改变。而旅级的作战部队行动效率更高,更灵活,更机动,在欧美,尤其是美国近些年发起的对外战争中,旅级作战部队的优势更是让师改旅成为当今世界各主要军事大国的改革风潮,俄罗斯也不例外。从车臣战争以后就开始了师改旅的工作,但是最近俄罗斯国防部却准备逆潮流而动,要把旅重新改为师,不光如此还要增加大军区的数量,将现有的四大军区恢复为过去的八大军区再加上一个远在海外的加里宁格勒特区。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现在应该说俄罗斯的军事改革,尤其是军队组织架构和编制的改革刚刚完成,大量的作战部队改为旅级作战部队,四大军区也是刚刚调整完毕,而且俄罗斯这几年在这一体制编制的架构下组织安排了大量的实战演习,并且让部队在叙利亚战场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可是现在突然传来要重新恢复师一级的作战部队,还要恢复八大军区,对此您怎么看?您觉得是什么原因让俄罗斯做出了这样的计划呢?

  师和旅这是一个不同的层级,旅是一个副师的编制,而师是正师,从组织职务上它有不同,这是从我们中国人的角度来理解的。俄罗斯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计划,主要还是因为俄罗斯所面临的安全困境,从地图上来看,整个北约对俄罗斯发动地面攻击行动的主要箭头标在波兰、波罗的海三国和乌克兰,这正是俄罗斯要改变的一个最为主要的原因,因为假如北约从邓巴斯向罗斯托夫和北高加索地区发动进攻的话,第152师可以以全师的力量站出来阻挡北约的攻势,为南部军区的部队争取时间。瓦卢基斯的第三摩托化步兵师也能起到这样的作用,与当初的旅相比,他们的这种兵力人数覆盖范围都要大得多。所以俄军的总参谋部改编,特别是摩托化步兵师改旅,这样的话可以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是俄罗斯所面临的一个切身的威胁,导致它把旅重新改到师,因为从数量上来说,把旅改成师以后,兵力更多,覆盖的范围更加广,与过去相比作用更大。

  为什么俄罗斯要把四大军区改成八大军区,包括莫斯科列宁格勒、北高加索、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西伯利亚、贝加尔和远东这八个军区。俄军的高层,在现有的四大军区里头做了一个调研,发现在现在的军区体制下,指挥员为了巡查下属的部队的话,必须跋涉千里,因为俄罗斯的地域非常辽阔,面积很宽广。如果把四个军区扩充为八个军区,对军队指挥官来说,没有必要长途跋涉,可以把精力和它的整个行动局限在一个小的范围内,提高效率。所以在2020年,他们可能要涉及到军区的改革,恢复到由现在的四大军区变成未来的八个军区。

  还有一个好处,变成军区之后,一旦进入了战时状态,每个军区它都可以变成方面军,迅速投入战斗。总而言之这次调整改革还是由于俄罗斯所面临的这种安全困境而引起的思考,这一次安全困境就是因为北约和美国一直在对俄罗斯进行各种各样的打压,尤其是把它们的驻军布置到了俄罗斯的最前沿地区,使俄罗斯进一步面对未来的威胁和挑战。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