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年如一日,她用爱守护重残三兄弟

2019年03月23日 14:37:19 | 作者:秦禾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548fb7872d04aeab3c4354df8562d49 17940006 2019-03-23 14:37:19 /a/20190323/7548fb7872d04aeab3c4354df8562d49.shtml

  父母早逝,两个姐姐远嫁他乡,面对肢体重度残疾的大哥,智力重度残疾的二哥和三弟,30多年来,沭阳县梦溪小区的一位平凡女性葛平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用亲情和责任撑起一个温暖而艰难的家。

  1963年,葛平出身于农民家庭,大哥葛龙河为肢体一级重残,二哥葛连河为智力一级重残,不幸的是,弟弟葛生河也是智力一级重残,父亲在她十多岁时就去世,贫困的家庭再加上三个残疾的男孩,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1983年,20岁的葛平经人介绍,和一个叫王言国的小伙子喜结连理。人们以为,她终于要脱离苦海了。可这时,葛平却作出了一个决定,她要扛起照顾三个残疾兄弟的重任。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兄弟,婚后她与丈夫商议后,索性一起搬到了兄弟家居住。“人家说,老母亲死了,这家这三个兄弟就完了,我就想,我一定要把这家扛起来,不能给它倒了,不能给人家看笑话。”

  从结婚那天起,葛平和丈夫王言国就承担起三兄弟的生活起居。由于葛龙河腿脚残疾,每天葛平起床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替大哥洗脸、洗手、按摩、翻身。做完饭,喂好他,再去忙二哥和弟弟,空闲的时间,她还要去家里的蔬菜大棚种地卖菜。

  对葛平来说,家务活都是小事,头疼的是每个兄弟的身体状况不一样,照顾起来就要费尽心思。二哥、弟弟智力残疾,喜欢和邻居闲逛,葛平每天都要紧紧盯着,8年前一个晚上弟弟的意外走失,葛平至今仍然记忆犹新。

  “他跟人家去玩,结束人家走了,他就迷路了,找不到家。”葛平说,当时已是晚上八点,天一片漆黑,加上弟弟智力残疾,找寻起来很困难。有人悄悄劝她,实在找不到就算了吧,可是她依然不愿放弃。

  “我妻子在东区找,我到西区找,找了一个小区也找不到。差不多到凌晨一点,花了四个小时才找到他坐在小区绿化带边,找到姐弟俩就开始哭。”王言国回忆。

  如今,葛平的两个儿子都已经成家,平时除了要悉心照顾三个残疾兄弟,还要帮助照看年幼的孙子孙女。对葛平来说,她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因为从天亮到天黑,她的时间都被亲人们挤满,没有一点空闲。

  20岁时,葛平说要扛起这个家,这一扛就是30多年,眼看着自己慢慢白了头发添了皱纹。每日操劳的葛平,最担心的还是谁来给哥哥弟弟们养老送终。“我对儿子说,有一天我要干不动了怎么办?他说干不动有我呢,我再去照顾,不碍事。都有血缘关系,千万不能放弃。”

  今年1月,葛平入选“中国好人榜”,她那份“不抛弃、不放弃”的坚守信念和家庭责任,感动了许多人,而多年如一日用爱照顾重残三兄弟的故事仍在延续。沭阳县梦溪街道宣传委员周蓓表示,葛平是新时代的追梦人,梦溪街道希望以葛平为典型,带动更多的人向她学习,起到崇孝向善的作用。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秦禾东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