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师也疯狂:七年拍摄上百部微电影

2019年03月22日 12:13:01 | 作者:黄迪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267e1b0645147ac9971d6956e089939 17927994 2019-03-22 12:13:01 /a/20190322/a267e1b0645147ac9971d6956e089939.shtml

  在东大,王子睿有着“奖学金收割机”、“竞赛达人”、“校园导演”等多个外号。用现在流行的“斜杠青年”形容他这个建筑学院在读博士生再合适不过了,各种奖学金拿到手软,还经营着一家影视公司,拍摄作品上百部。今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创业故事。

  开学不到一周,王子睿的团队又开始忙活了,他们接拍了一部反映贫困生在学校资助下实现梦想的微电影,将代表学校参加今年江苏省和全国资助成效微电影展。这部微电影的拍摄过程中,王子睿既是编剧也是导演。他形容自己的团队,都有一股劲。之所以得到业界的认可,是因为:“我们不会像外面的商业机构陷入纯手法纯技巧的这样一个境地,因为我们学生有一定的朴实的因素,我们处理这类的片子,更核心的是,我们作为有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对事物的理解更加多元一些。”

  王子睿是宁夏人,高考时,东大建筑专业没有在宁夏招生,他先填了信息学院的专业,他笑称自己是通过曲线救国的方式考上了东大。一年级时转到了自己喜欢的建筑专业学习。然而,第一年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这让他对未来产生了迷茫。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感悟到为梦想努力奋斗的过程就是和孤独做斗争的过程,这让他萌发了拍摄微电影的想法。

  王子睿告诉记者:“当时由于建筑学院的生活比较辛苦,平时需要熬夜,从早到晚都要在这栋楼里,要待好多天,睡觉都要在这个地方,所以一到晚上,这座楼就灯火通明,我们会把这些模型,一个年级有一百多个模型全堆在一起,像山一样,像城市的高楼大厦一样,灯光一打下来,像散发着光芒的城市。”

  在东大这样一个理工科气息比较浓厚的校园里,拍微电影是一个比较艺术的事,王子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建筑系的门口贴了一张招募海报,没想到报名火爆,很快就组成了20多个人的团队。经过三个月的磨合和拍摄,这部《光辉之城》获得了江苏省第三届大学生文艺汇演视频类一等奖。

  在课余时间拍微电影,让王子睿找到了学习建筑学的窍门,专业成绩很快从末位跳到了年级排名第一,每学期的奖学金拿到手软。王子睿总结说:“你其实就不能死读书,或者陷入自己一个苦读书,苦学习的境地里去,所以学建筑的环节里,本科期间我就刻意地让自己,不是每天都画图纸,重复做这个专业的内容,比如说拍拍电影,或者其他一些志愿活动,或者出去旅游,类似这种,开拓眼界。”

  他担任导演、聚焦贫困生资助的微电影《梦想的门槛》,在第五届全国“助学·筑梦·铸人”微视频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王子睿告诉记者,通过每个镜头,每帧画面,每段故事,他表达的是对于世界的看法和人生的态度。这部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的微电影《追光者》,就表达了他的创业感悟:“一个人的创业其实是很辛苦的,如果你不能学会去掌控资源,或者去追求一些更高的平台的话,你的很多的创业会徒劳。“

  读研期间,王子睿成立了一家影视公司,目前经营得有声有色,成员来自东大十几个科系的同学。他觉得,微电影拍摄的实践积累,对建筑学专业学习触类旁通。成员们除了拍片,学习成绩也没有耽误,这得益于公司设立的内部奖学金制度。东大建筑学院风景园林专业大四学生李鑫告诉我们:“每学期必修的课只要达到优秀,就能有相应的奖金,有几门就奖励几门。这是三位股东,不希望因为这个事情太耽误我们的学习,设立了这样一个项目。”

  王子睿说,他之所以能够有今天这样的成绩,是因为他没有把学习和兴趣爱好割裂开来。这两者是相互促进,交融共同的关系。例如,在影视创作方面,逻辑架构的认知,也促进了自己在建筑专业学习中理解得更快。

  “它会教给你一种方法或者思路,会告诉你比如说一些轻重缓急,以及在很短的时间内如何处理到很好的效果,还有一些思考的模式,怎样从全局出发,再去从小的细部出发。因为你处理这个影片的技巧和经验多了,它会回馈到生活和学习里面。”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黄迪 王健安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