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经常不准?蚊子出没还有预报?省气象局坐客省政府网站这样回答……

2019年03月21日 17:28:51 | 作者:高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3ff3cc3cd2a4f9498b275c8e644f15a 17919579 2019-03-21 17:28:51 /a/20190321/53ff3cc3cd2a4f9498b275c8e644f15a.shtml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为“太阳、地球和天气”。今天(3月21日)上午,江苏省气象局副局长严明良等领导、专家坐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解答大家关心的气象问题。

  在一个小时的访谈中,气象局收到了众多网友的提问,有的网友问得十分“犀利”:天气预报为什么经常不准?央视和各地的天气预报哪家强?

  有网友关心:为什么前段时间江苏会出现“太阳去流浪”?这两天南京又出现“乱穿衣”画面,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天气?

  还有网友问道:夏季要不要做紫外线防晒?蚊子的出没和天气有没有关系?鸡鸣寺的樱花啥时候看最好?

  隔着屏幕小编也能感受到大家浓浓的“求知欲”,不过气象局的回答也是“干货满满”,在这里给大家作出了整理:

  关于气象预报

  提问1:天气预报经常不准是怎么回事?

  江苏省气象台副台长俞剑蔚表示,天气预报是一项非常高难度和挑战性的事。大气运动瞬息万变,古人虽有“诸葛亮借东风”这样的故事,但是现代天气预报这门科学是一百多年前才开始出现的,而当前的数值天气预报技术是随着计算机技术发展才得以实现的,仅有40年历史。

  现代天气预报技术是一个复杂庞大的体系,天气预报需要大量的观测数据资料,在此基础上,运用极其复杂的数值预报技术进行计算,再由预报员对模式结果进行研判,才能得到今天人们关心的天气预报。随着观测手段的更新和预报技术的发展,气象预报的准确率总体呈现不断提高的趋势,但是由于大气运动的不确定性,预报是无法达到100%准确的,只能通过研究探索,不断提升预报能力。

  网友感觉天气预报经常不准,一方面,说明天气预报的准确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说明网友对于目前的天气预报准确率还不太了解,现在气象部门对公众发布的24小时晴雨预报的准确率已接近90%。

  “简单来说,预报员说10次下雨或不下雨,平均只有1次是说错的,所以准确率还是不错的。”俞剑蔚解释道。

  目前江苏省气象局正在努力建设智能网格预报,形成了无缝隙精细化的预报体系。天气监测是预报的前提,近年来省气象局努力建设先进的观测系统,雷达观测覆盖全省,气象要素观测达到分钟级,综合预报质量稳居全国前列。

  提问2:央视会有天气预报,各地也有自己的天气预报,哪个比较准?

  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赵启航说,现在气象信息获取渠道很多,大部分媒体的信息源是气象部门,但也有少部分不是,这是不同媒体天气预报数据差异的主要原因。一般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都是来源于气象部门,应该是一致的,但是因为天气预报每天不断更新,大家在查询时要注意更新时间、预报时段、预报时效,避免误解。

  提问3:孩子对气象天文等知识比较感兴趣,请问在南京市哪里有比较好的教育基地?

  目前江苏已建成27个结合当地特色的气象科普馆,南京就有历史悠久的北极阁气象博物馆,还有多地气象台站成为和地方部门共建的科普教育基地,每年固定时间向全社会开放,平时由于客源和讲解人员配置等问题,同时为了不影响日常业务,采取团体预约的方式参观。全省各气象科普馆的预约方式已经汇总,并在门户网站公布。

  提问4:今年“3·23”气象日刚好在周末,气象部门是不是举办了丰富的纪念活动?我们公众可以参与吗?

  严明良说:“和往年一样,我们制定了详尽的活动计划和方案。省气象局和气象学会联合开展纪念宣传活动,组织气象科普进校园、走基层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大力普及气象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各级气象部门将利用气象展馆、展厅科普基地及校园气象站等平台,通过举办座谈会、报告会、讲座等形式,集中开展科普活动,普及气象知识。”

  在南京,3月23日(周六)9时-16时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将会有专业的讲解人员讲解气象发展历史、科普常识等,还会有很多互动的小活动,寓教于乐。

  关于四季气象

  提问1:夏天蚊子比较多,请问蚊子的出没和天气有什么关系吗,气象部门有没有什么相关的研究和服务?

  黄亮表示,因为蚊子的生长繁殖也与气象条件关系密切,气温、湿度、降水等气象条件发生变化,都有可能引起蚊子数量变化。国内外很多研究也表明,随着温度的升高,繁殖速度变慢。梅雨季节的时候,蚊子出没也将更加猖獗。“在广大网友中做了调查后发现,有96%以上的参与调查者,希望也愿意接收蚊子出没预报,而目前全国没有这样的产品,我们顺应百姓需求,在夏天推出了一款基于气象条件的蚊子出没预报。”

  在预报产品页面,市民既能看到自己位置的基于气象条件的蚊子出没实时状况,也能查询未来三天内,每三个小时时间段的蚊子出没预报,从而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有效避开蚊子密集区域。这个产品将于每年6-9月发布,在@江苏气象、中国天气网等多种媒体渠道发布。

  提问2:听说气象局出了一个花期预报,现在都能预报哪些花的呢?

  黄亮说,现在的花期预报主要包括梅花、樱花、梨花、油菜花等,比如连云港灌云伊芦山的梅花从3月15日开始进入观赏期,泰州兴化的油菜花3月25日开始进入初花期,宿迁的梨花从4月初开始大面积开花,南京鸡鸣寺的樱花则在3月21日-26日进入盛花期,而无锡鼋头渚的樱花要稍微推后一两天。

  提问3:去年底到今年二月份南京及周边地区阴雨寡照,这是正常的气候状态还是人为环境影响导致的?

  数据显示,2018-2019年冬季,江苏阴雨不断,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11.3毫米,为1961年来历史第二多。全省平均日照时数251.4小时,较常年显著偏少4.1成,共有37站冬季日照时数创历史新低,22站创历史次低。

  江苏省气候中心副主任陈兵表示,前段时间南京阴雨多日照少,其原因是比较复杂的。从气候角度来看,赤道太平洋一直处于厄尔尼诺暖位相,日本海及以东为异常反气旋性环流,其南侧偏东气流将西北太平洋水汽输送至我省,江苏处于水汽辐合区,造成了阴雨寡照的天气。

  今年我省冬季出现历史罕见的阴雨过程,特征明显:一是雨日数多;二是连阴雨持续时间长:期间共出现了6段持续连阴雨过程,均为17天的连阴雨过程,冬季连续两次出现15天以上的连阴雨过程在历史上较为罕见,仅在1969年出现过;三是影响范围广,雨量大:从各站雨日数来看,全省大部分站点雨日数超过常年值。

  提问4:最近南京又是“乱穿衣”的画面,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天气?算是春天的正常状态吗?

  陈兵解释,因为南京位于东亚中纬度地区,属于季风气候,春天冷暖空气势力相当,而且都很活跃、交替频繁,气温变化快、幅度大。

  当冷空气到来,气温有可能快速下降,好像一下回到冬天。当暖湿气流势力增强,气温又快速回升,仿佛入夏。“一般而言,每年的春季,都会出现气温变化反复的天气,这是一种正常状态。”陈兵说。

  为什么在南京四季都爱挤在春天里?俞剑蔚说,这是因为南京位于中纬地区,春天时,冷暖空气势力相当,而且都很活跃,冷空气一来,就要和暖湿气流拼个你死我活。在冷暖空气交战的主战场,冷空气强一点,气温下降来个倒春寒回到冬天;暖湿气流反击了,气温又回升,仿佛入夏;如果“两军”交战强烈,甚至还会伴生灾害性天气。不要说降温下雨这些平常的事,出现电闪雷鸣、疾风骤雨等强对流天气也都不稀奇。

  “春天孩儿面,一日三变脸”,春天这种复杂多变的天气,使得预报难度明显加大,预报员也很头大。提醒广大网友要及时收听气象台滚动发布的最新精细化天气预报,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

  提问5:是不是只有夏天的时候才要做紫外线防晒呢?

  黄亮表示,紫外线并非夏季的阳光所独有,而是每天都存在,只不过从每年的3月份开始,紫外线的量逐渐增加。一年中,3月至4月紫外线已达盛夏的90%,5月至8月为全年紫外线量的高峰期。即使在冬季,紫外线的量也有夏季的1/3。紫外线强,预示着太阳对地面的辐射增强,气温当然就升高。不过,紫外线强度与气温高低并不完全成正比,“热”和“晒”是有区别的,晒太阳会感到热,是由于红外线而非紫外线。大家可以通过查看气象部门每日发布的紫外线指数进行防晒。

  紫外线指数是通过一组变化范围在0至15的数字来标示太阳光线中紫外线对人体皮肤可能损伤的程度,指数越高,紫外线对皮肤伤害的程度越大。

  根据2002年新制定的紫外线指数标准,紫外线强度划分为弱、中等、强、很强和极强5个等级。紫外线指数在2以下, 人们可以放心安全地呆在户外;指数在3至6之间,人们外出时就该采取保护措施,比如,中午尽量寻找遮荫处,不要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指数在8至11甚至11以上,如果还在户外,赶紧找个庇荫处躲起来,防晒服、防晒霜、遮阳帽和太阳镜, 一样都不能少。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