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长三角地区居民可在家门口查询异地民生档案

2019年03月21日 16:04:57 | 作者:高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fd0fd599c7546c3a7316392a010796b 17918272 2019-03-21 16:04:57 /a/20190321/9fd0fd599c7546c3a7316392a010796b.shtml

  多年来,江苏各级国家档案馆积累了数量巨大的民生档案:涉及婚姻、独生子女、退伍军人、企业改革改制、农村土地确权等多达50余种。

  这些档案既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相关,也与经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利用频率高、效益大。以往受制于档案资源块状分割的局限,利用者只能到档案所在地档案馆查阅。对于一体化进程显著加快、人员流动频繁的长三角地区,广大群众查阅民生档案往往要赶回档案所在地,饱受鞍马劳顿之苦。

  为了更好地回应群众诉求,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去年,江苏省档案局和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档案局在上海共同签署了开展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工作合作协议,开启了长三角地区异地跨馆查阅民生档案的新篇章。

  在提供线下异地查档的同时,江苏抓紧开展民生档案线上查询系统的研制开发。去年12月,江苏“政务外网民生档案便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实现线上登记-联网跨馆查询-线上立即出证。而在此基础上,省档案部门近期又将长三角“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平台服务再次提档升级,省内婚姻档案等民生档案实现了依托政务外网的在线查询。

  那么哪些人可以异地查档?怎样跨馆查询?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

  异地查档案例:

  2018年9月12日,在南京工作的胡先生来到省档案馆申请异地查档,查询上海徐汇区档案馆馆藏的本人婚姻档案,并希望将相关材料寄往泰州。在出示有效身份证原件并填写申请表后,工作人员通过审查核对各项信息,决定受理该查档申请,并随即联系上海徐汇区档案馆,短短10分钟,上海徐汇区档案馆就查询到相关信息,并电话回复胡先生,将于次日按照其选择的方式寄出相关档案材料。受益于长三角“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平台,免去了市民跑路辛苦。

  1、哪些档案可以实现跨馆查询?

  长三角地区内(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保管的婚姻登记档案等民生档案(具体种类及内容详询各当地档案馆)。

  2、需要符合哪些申请条件?

  所申请查询的档案应为长三角地区内(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保管的民生档案,且利用者为档案所记载的当事人本人。

  3、需要哪些申请材料?

  线下办理,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填写《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申请表》。

  4、到哪里可以查询?

  长三角地区内(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江苏省内110家省、市、县(市、区)档案馆均可办理。

  5、查档需要等待多久?

  自收到申请材料起 2 个工作日内向利用者答复查档结果。

  6、如何取得证明材料?

  档案材料送交方式由利用者选择。

  (1)查档档案馆寄挂号信:由查档档案馆通过挂号函件直接向利用者邮寄档案材料;

  (2)档案所在档案馆发送 EMS 快递:档案所在档案馆直接向利用者发送 EMS 快递寄递档案材料(EMS 到付所产生的费用由利用者负担);

  (3)受理档案馆转递:

  ①查询省内婚姻档案:由档案所在档案馆向受理馆线上传递含有电子签章的证明材料,由受理档案馆打印后转递利用者。

  ②查询省外民生档案及省内除婚姻档案以外的档案:由查档档案馆向受理档案馆邮寄档案材料,受理档案馆收到后,通知利用者前来自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高涵  江苏档案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