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扫小程序、鲜花换纸钱……“解锁”清明祭扫新方式

2019年03月20日 18:05:29 | 作者:王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08b8ae9d1244c19ba1dfd28ed7efaf2 17907403 2019-03-20 18:05:29 /a/20190320/a08b8ae9d1244c19ba1dfd28ed7efaf2.shtml

  江苏各地提前迎来清明祭扫高峰,祭扫新方式也是层出不穷。在南京雨花功德园,荔枝新闻记者发现不少市民在追思逝者时,选择用绢花缠绕在墓碑上,就地献上一束黄菊花。这样的祭奠方式,绿色环保。南京雨花功德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打造无烟墓园区,从去年5月份开始,所有市民在雨花功德园新购墓穴,必须签订不焚烧纸钱的协议书。今年也将增加志愿者,劝导前来扫墓的市民不要焚烧纸钱。

  不仅如此,雨花功德园还推出祭扫小程序 ,记者发现,这种名叫"转冥宝"的小程序操作起来很简单,市民只要拿起智能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进入到一个虚拟的转账页面,然后根据提示输入逝者姓名,虚拟的转账金额,加上对先人的寄语,最后按下确认键,瞬间就可以享受点对点全程自动化便捷服务。

  墓园方面表示,之所以推出这项便民举措,主要是为了倡导零碳祭扫新风尚,通过这种虚拟电子支付,市民既寄托了哀思,精神上得到慰藉,又在一定程度上替代焚烧纸钱,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实现了文明祭扫的多元化。

  在江苏省规模最大的公墓--南京普觉寺墓园,推出了“您扫码,我赠花的推广活动。一方面,市民扫码关注南京市殡葬管理处的微信公众号后,可及时了解殡葬信息;同时,只要可免费领取一束鲜花。

  江苏省清明扫墓人流将超3000万人次

  上个周末(3月16日至3月17日),南京市各大墓园迎来54万祭扫市民。预计今年清明期间江苏省扫墓人流将超3000万人次,民政部将在我省设立观察点,重点监测扫墓人流和车流。江苏省也制定了清明祭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交通疏导、人员分流和火灾预防等作出部署。

  南京生态葬 奖补最高3000元

  为引导市民文明祭祀,今年清明期间,南京市将组织摄影大赛、祈福许愿、零碳祭扫等26项公益活动,通过一系列宣传引导,多措并举推进移风易俗。同时,该市还将执行新的生态葬奖补政策。

  2016年,南京市调整相关奖补政策,凡在经营性公墓选择不留灰、不立碑“两不留”生态葬的,一次性奖励1000元。据统计,目前已有5000多人领取补贴。今年南京市殡葬部门再次加大生态葬奖补力度,凡南京市户籍人员或驻宁部队现役军人逝世后,在本市经营性公墓内选择不留灰、不立碑“两不留”生态安葬的,免除实施生态安葬所需落葬服务费用,同时给予一次性奖励。其中,选择使用可降解骨灰盒的,一次性奖励2000元;不使用骨灰盒的,一次性奖励3000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