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民币版冥币”祭祀违法? 律师:非法使用将受处罚

2019年03月19日 18:09:58 | 作者:徐仁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9d5b1d297fc4ae19eec15a70b37fbfc 17894924 2019-03-19 18:09:58 /a/20190319/79d5b1d297fc4ae19eec15a70b37fbfc.shtml

  每年到清明节期间,印有人民币图样的“人民币版冥币”等祭祀用品会热销。3月18号,央行发布《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首次提出:祭祀用品禁用人民币图样。 

  人民币图样是指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货币的完整图案或局部图案。新《管理办法》首次增加了禁止行为条款,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币。 

  今天(3月19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多地市场,发现南京、淮安市区多个殡葬用品店均有售卖。在南京市常府街地铁站附近的一家殡葬用品店,记者看到这些纸币和人民币十分相似,只是将最上面的一行字改成“中国冥民银行” 等字样,而这些纸币通常售价一扎三块钱。 

  而在宿迁等地市场上,这种人民币版冥币更是普遍流行。不少市民认为,要想真正杜绝冥币使用人民币图案,必须要从源头抓起,加大对生产厂商的打击力度。 

  而违反本办法规定,未经许可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以及未按规定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将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法》第44条予以处罚。江苏维世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尤滟涛提醒,不仅是生产厂家,如果市民未经许可,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也会受到相应处罚:“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第44条规定,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改正,并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