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两国提出研制欧洲航母设想,欧洲国家联合研制装备会蓬勃发展吗|军情观察

2019年03月16日 23:36:06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8d17d1f3ca625ecc743dd3 17866308 2019-03-16 23:36:06 /a/20190316/5c8d17d1f3ca625ecc743dd3.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3月16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德国继与法国联合研制第六代欧洲战机后,又提出研制欧洲航母设想,欧洲国家联合研制装备将会蓬勃发展吗?】、【以色列总理称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恢复以色列南部地区的安全和平静,加沙地带将会发生些什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

  【背景介绍】继法国和德国正式签署协议联合研制第六代欧洲战斗机后,德国总理默克尔近日宣布,她支持欧盟共同研发“欧洲航空母舰”的构想,以强化欧盟在全球安全领域的作用,她同时宣称欧洲必须掌握自己的命运。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首先我们从装备研制的角度来看的话,欧洲国家联合研制第六代战斗机的难度和未来如果联合研制欧洲航母的难度来看的话,哪一个难度更高?在欧洲拥有航母制造技术的国家会乐意为了欧盟在全球安全领域的作用把技术都拿出来吗?说说您的看法。

  我觉得欧洲的六代机和航母的联合研制计划,这两个项目对于欧洲而言实际上都挺难的。如果从需求上讲,欧洲的主要国家,像法国、德国,他们的确有这方面的需求,这两个国家都不愿意自己的军队完全美化,它要保留一支真正意义上的欧洲军队,那就必须使用欧洲人自己的主战武器。正是在这样一个共同理念的推动下,法德两国达成了共同研制六代机和航母的计划,但是无论是六代机还是新型的欧洲航母,其实都存在着几道难关,需要法德等国去共同逾越。

  第一是协调矛盾难。能不能在这次合作中精诚团结,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是对这两个项目最重要的考验。

  第二是技术突破难。在六代机的研制上,欧洲连五代机都没有发展过,直接跨越式发展去研制六代机,其难度可想而知。法德的合作能否成功实现技术上的突破,它这种困难也是十分明显的。

  第三是资金筹集难。欧债危机让这两个欧洲大国其实元气大伤,而六代机和航母都是吞金兽,钱从哪里来会成为制约这两个联合研制计划的重要因素。特别是欧洲国家现在军费开支上面并不高,未来装备规模也会有限,从而也会提升它的研发成本,那研发的经费从哪里来?是法德两国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资料图: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背景介绍】新华社消息,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近日表示,以色列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来恢复以色列与加沙地带相邻地区乃至整个以色列南部地区的安全和平静。内塔尼亚胡说,有些人不要认为以色列即将举行大选,就不会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行动。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您认为是什么原因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突然做了这么强硬的一个表态,要用一切必要行动来恢复以色列与加沙地带相邻地区和以色列南部的安宁呢?他所说的一切必要行动包不包括大规模军事行动呢?

  我觉得这里头从原因方面来讲,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在去年的3月30号开始,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边境地区开展了所谓回归大游行的举动,这个回归大游行以后,巴以双方在加沙地带,特别是以色列南部交界地区,可以说是冲突不断,局势持续紧张。到今年这个时候为止,已经有超过300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当中死亡。加沙地带的武装组织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的数量是过去五年来的最多,这个数据的确让以色列政府坐不住了,特别是去年11月巴以爆发了2014年以来最为激烈的武装冲突,造成了严重的人员死亡,以军战机轰炸了加沙北部,包括哈马斯多个设施在内的军事目标,还有两艘哈马斯的船只。

  第二,内塔尼亚胡本人讲了这句话,因为以色列很快要大选了,目前选举的形势对内塔尼亚胡是不太有利的,所以他想利用这样一个展示铁腕的行动来为自己赢得更多的选票。

  第三,这一年多以来,巴以之间的冲突已经让以色列的老百姓倍觉得这样下去不是个办法,因而对现任的政府,对内塔尼亚胡当局有了一种明显的不满情绪,这种不满的情绪可以说体现在媒体还有社交网络各种各样的媒体平台上,这对内塔尼亚胡政府构成了非常大的压力,因为老百姓的不满,必然会转化为政府的军事打压行动。内塔尼亚胡的这番话就是发出最后的警告,如果还是这样下去,对不起,我可能会采取行动,这些行动很有可能会是一些大规模的军事行动,因为这种持续的零星袭击它不能解决问题,就只能通过大规模军事行动来进行平息,我觉得这是内塔尼亚胡最后的选择,他所发出的这番话可以视为是最后的警告。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