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发票不保修 谁给了苹果手机“特权”?|3·15维权

2019年03月15日 16:40:43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8c066223a3e459bae7c83cad3f6003e 17853170 2019-03-15 16:40:43 /a/20190315/28c066223a3e459bae7c83cad3f6003e.shtml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新款苹果手机上市以来销售可圈可点。但是,近段时间,荔枝新闻接连接到不少南京苹果手机用户的反映,还在保修期内的苹果手机出现故障后,在送到苹果虹悦城直营店维修时却因为发票遗失遭到了拒绝。

  市民陈先生说,他在2018年2月18日通过第三方平台购买了一款苹果7PLUS手机,在2019年一月份他突然发现苹果手机出现了故障。由于手机还在保修期内,他随即把手机送到南京虹悦城苹果手机直营店维修。“头一天晚上充电充不了,第二天开机开不了。到直营店,告诉我这个手机没有发票,不给修理。”陈先生说。 

  由于手机是朋友通过第三方平台而非苹果手机官网购买的,当时朋友也没有把发票给他。没想到苹果售后方面会以没有发票为由拒绝提供维修服务。

  记者发现,还有不少苹果手机用户遇到无发票不保修情况。 

  2001年11月15日起实施的《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有明确规定:消费者丢失发货票和三包凭证,且不能提供发货票底联或者发货票(底联)复印件等有效证据,但依照主机机身号(IMEI串号)显示的出厂日期推算仍在三包有效期内的,应当以出厂日期后的第90日为三包有效期的起始日期,销售者、修理者、生产者应当按照本规定负责免费修理。 

  3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苹果手机虹悦城直营店,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情况下如果没有发票或小票是不提供维修服务的。

  接到举报后,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赛虹桥分局执法人员来到现场。不过面对执法人员,苹果手机直营店的工作人员显得异常抵触。 

  执法人员说,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赛虹桥分局统计了相关工单,针对苹果设备的投诉共计122件,以手机设备为主,问题主要集中在苹果售后单方判断拒保修、鉴定检测不透明、维修换新争议大、履行义务不充分、无发货票拒保修等,但每次在处理消费纠纷的过程中都不顺利。在记者离开的情况下,苹果手机店的工作人员才同意配合执法人员的询问。一位工作人员说,无发票不保修是苹果公司的内部规定,主要是为了确保苹果手机的来路正规。“没有发票我们这边不能维修,我们首先要确定这个设备是不是这个顾客所有的,我们是为顾客考虑。通过串号没有办法查实这个手机是不是被盗的。”工作人员说。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销售人员给出的说法与手机三包规定相违背,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该经销点下达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按照中国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义务。 

  苹果手机无发票不保修的做法在其他手机品牌维修点是否也存在?3月14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华为、小米等手机售后服务点。销售人员说,只要查询得知该手机在保修期内,他们是不需要用户提供发票的。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经约谈了苹果手机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希望苹果公司能够重视用户的诉求,尽早做出回复。 

  对于此事,荔枝新闻也将持续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何畔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