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维权典型案例

2019年03月14日 13:56:56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b8c345bed2245fe9f013d04e4e14ea2 17837138 2019-03-14 13:56:56 /a/20190314/2b8c345bed2245fe9f013d04e4e14ea2.shtml

  2018年江苏全省消保委系统共计受理维权诉求582059件,其中投诉130505件、咨询45155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7993012.2元。3月14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2018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此次发布的10起典型案例涉及家装、购房、教育培训、汽车、旅游、微商购物、老年消费等多个领域,与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都与“诚实守信”有关。

  十大案例中,有一起关于购车未交合格证的消费投诉比较有代表性。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消费者协会顶山分会(以下简称顶山分会)自2018年10月以来,短短一个半月陆续接到杨先生等人14起针对南京宝马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马4S店)投诉,反映宝马4S店在销售汽车时未能同时提交车辆合格证,消费者提车后长时间无法办理牌照,导致车辆无法正常上路行驶。许多消费者与宝马4S店交涉无果后选择投诉维权,要求宝马4S店尽快交付车辆合格证。

  接诉后,顶山分会组织工作人员迅速展开调查,了解到多名消费者在该店购车时,宝马4S店承诺购车后先办理临时车牌,两周内拿合格证,后再协助办理正式车牌,而承诺期限已过,多名消费者仍无法拿到车辆合格证,导致无法上牌。顶山分会多次与宝马4S店负责人沟通无果,于2018年11月16日向宝马4S店正式发函要求其整改,但近一个月问题仍未解决。

  2018年12月6日顶山分会对宝马4S店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和普法教育。经过宣传教育,该店负责人表示将遵照执行,信守承诺、规范经营,并于约谈当日递交情况说明,承诺具体时间给消费者提供车辆合格证。2018年12月10日所有车辆合格证均已交付消费者。

  网购虽然给消费者带来方便,但同时也引发了众多投诉。2018年3月29日,消费者陶先生通过微信向微商购IPHONE 7手机1台,价值6000元,约定货到付款,不得退货,由某快递送货并代为收款。次日,消费者即收到手机,并当场支付货款。随后陶先生经过商场甄别,发现此货物并非IPHONE 7手机,此时消费者通过微信联系卖家发现已被其拉黑,无法取得联系。消费者电话联系该快递公司获知:手机款尚在快递员手中,但该快递员告知消费者要求退款必须经过卖家同意,否则,手机款将直接支付给卖家。沟通不畅之下,消费者于2018年4月投诉至海安县消费者协会。

  接诉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因本案情况涉及微商平台且手机钱款尚在快递员手中,工作人员决定通过帮助消费者拿回钱款。海安县消协电话联系该公司,并具函要求该公司依法提供卖家的真实信息,同时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的七日无理由退货权利给予协助退款。经过协调,该公司积极配合,最终在多方努力下,卖家同意退款,该快递公司也协助将手机款退还了消费者。

  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赵鑫介绍:“2019年我国《电子商务法》正式施行,其中第十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明确将微商纳入法律规制的范围,但是在实践中,在发生侵权纠纷时,通过无担保方式消费的钱款追回仍存在一定困难,因此,选择正规的网络购物平台是预防损失的正规方法。”

  从1月8日起,我省市场监管、公安、民政等13个部门联合开展了整顿保健百日行动。十大案例中,有一起就是关于“会销陷阱骗老人钱财”的。

  2018年5月中旬,无锡市滨湖区荣巷某酒店内举办了一场“新品家纺发布会”,现场销售床上用品,并向参会消费者发放鸡蛋等礼物,现场有四十余位老年人花费数百到数千元购买了相关产品。回去后,部分老人及其家属因商品质量问题要求退货退款,但是会销现场已经人去楼空,且消费者手中没有消费票据。2018年5月22日,几十名老人一起到荣巷分会进行投诉,希望工作人员能够帮助他们维权。

  荣巷分会接诉后立即开展调查,通过调取会议视频、调取车辆进出监控等多方面努力,找到销售方,向其了解销售商品的相关情况。在多次沟通下,销售方最终同意办理退货。在荣巷分会的监督下,销售方为购买其商品的消费者办理集中退货。2018年6月25日,销售方共为34名消费者办理了退货,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5万元。

  其他案例还包括:家具安装问题多、家装定金引纠纷、车库易主惹纷争、出行消费陷阱、办卡容易退卡难等方面。江苏省消保委秘书长陆惜春表示:“2019年的消费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而这些案例归根结底,都与‘信用’有关。希望通过这批典型案例的分析,达到教育引导的目的,一方面敦促企业守法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帮助消费者提高消费维权意识,认清消费陷阱,共同净化消费环境。”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