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中这时最适合补充“天然钙剂”,30岁以后就要这样做!

2019年03月14日 13:58:1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cc14b8a5158451cbde41ef69b5fbb7b 17837150 2019-03-14 13:58:10 /a/20190314/ecc14b8a5158451cbde41ef69b5fbb7b.shtml

  今年春节开始一直到3月初,淅淅沥沥的春雨无休无止,人们纷纷戏谑:太阳公公上霉了。在这种持续阴雨天,一种不太被人们重视的疾病----骨质疏松患者尤为“不舒服”。“今年过完年,不少骨质疏松的患者症状加重,或旧疾复发,或新近发病,可能和这种雨天有关。因为这类患者除了积极的治疗,经常晒太阳也非常重要”,江苏省中医院骨伤科毛国庆主任医师介绍。

  毛国庆主任分析,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是一种由多种原因导致的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微结构被破坏,造成骨脆性增加,从而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症状。通常情况下,人的骨质是在无声无息中流失的,人在30-35岁的时候骨量开始流失;到了36-49岁的时候,骨量缓慢减少;到50-69岁的时候,骨量则迅速减少;70岁以上的人骨量持续减少。随着骨量的减少,骨质就容易疏松。严重时轻微的外力,比如咳嗽、打喷嚏、搬动轻质物体等,就能导致骨折。

  骨质疏松症一般发病隐匿,初期通常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因而被称为“寂静的疾病”或“静悄悄的流行病”。正因如此,骨质疏松发病初期难以察觉,很容易被忽视。但随着病情加重,导致病残死亡率高,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增加家庭经济负担。

  不少人认为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的专利,其实不然,人体骨量在35岁开始走下坡路,因此预防骨质疏松从30岁开始,就要开始储备骨量,这样到了一定年龄之后,不至于骨量流失的多。

  怎样储备骨量?

  专家认为提高认识,及早预防尤为关键,做到:

  1、 合理饮食,注意补钙

  饮食方面要注意钙的摄入,同时也要保证营养的均衡,不挑食、不偏食;多食用含Ca、P高的食品,如鱼、虾、虾皮、海带、牛奶(250ml含Ca300mg)、乳制品、骨头汤、鸡蛋、豆类、精杂粮、芝麻、瓜子、绿叶蔬菜等。不吸烟、不饮酒、少喝咖啡、浓茶及碳酸饮料,少吃糖及食盐,动物蛋白也不宜过多。

  2、科学运动,增强骨骼强度

  合理的运动可以增强骨骼肌,改善骨骼强度,但要记住过犹不及,运动时要量力而行,过量过猛的运动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伤害;推荐几种运动方式:第一类为下肢运动:包括跳绳、跳高、撑杆跳、跳远、纵跳、单足跳、双足跳、爬楼梯、爬山、远足、散步、滑冰、滑旱冰、滑雪等。第二类为伸展运动:包括跳健美操、健身操、韵律操、徒手操、持棍操以及在单、双杆上做引体向上、悬垂、摆动、回环,扩胸后仰、踢腿摆腿、压腿等展身锻炼运动,夏季游泳,也是四肢伸展活动的好项目。第三类为全身性运动:包括篮球、排球、乒乓球、网球、羽毛球等球类运动项目和划船等。50岁以上的建议量力而行,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

  3、多晒太阳,增加“天然钙剂”吸收

  多晒太阳也可以改善骨骼,晒太阳可以给人补充维生素D,对骨骼的发育和保护有着很大的帮助。晒太阳时间:建议上午11:00到下午3:00间,尽可能多地暴露皮肤于阳光下,一般晒30分钟左右(取决于日照时间、纬度、季节等因素),每周两次,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促进人体对钙、磷的吸收,帮助骨骼形成。尽量不涂抹防晒霜,以免影响日照效果。但需注意避免强烈阳光照射,以防灼伤皮肤。晒太阳时候,阳光中的红外线具有热效应,可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减轻关节部位的炎症反应,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晒太阳还可以补阳气、扶正气,提高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晒太阳还可明显提升肠胃消化吸收转换气血的能力。通过晒背、腰、脊柱可提升小肠和胰腺消化酶的活性,从而达到调养肠胃的效果。

  晒太阳要注意:1、尽量到户外晒,隔着玻璃晒太阳,紫外线透过率不足,不利身体合成维生素D,最好到绿化较好、空气清新的户外环境。重点晒后背,背部督脉有“阳脉之海”之称,总督一身阳气。把背晒热、晒舒服了,人体的阳气也就充足了。2、晒后多吃果蔬。晒太阳后,喝点绿茶、吃些富含维生素C的果蔬,有助护理皮肤。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