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开辟认知症介护专区 让“失智”老人更好生活

2019年03月13日 18:53:04 | 作者:邓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3625d9817eb43709f1b5a738166c836 17829035 2019-03-13 18:53:04 /a/20190313/c3625d9817eb43709f1b5a738166c836.shtml

  黑夜白天颠倒、缺乏安全感、总是出现幻觉……这些,都是失智患者们的症状。但因为照护能力有限,很多养老机构不敢接收他们,也给很多家庭带来了困扰。近日,南京已经有养老机构专门开辟出认知症介护专区,借鉴日本成熟的失智症介护经验, 帮助他们找回安全感,读懂他们的情绪。

  心爱小物放壁龛 老人用以辨房间

  在南京这家颐养中心的认知症介护专区,针对失智老人喜欢到处走动的特点,整个走道被设计成环形,不管老人怎么走 ,都会回到原点。

  颐养中心工作人员现场介绍表示, 老人在这个区域里面沿着柱子可以漫步,如果累了可以在这个区域休息,平时他们带着老人做一些手工活动,做一些小的家务,让老人有一种在家里的感觉。

  除此之外,每个房间门口还都特别设置了一个小小的壁龛,用来放置老人最心爱的物件,这个物件也是帮助老人辨认自己的房间。

  颐养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失智老人短期记忆力不太好,门上写的他的名字有可能是不记得的。在壁龛里放一个最喜欢的东西,他印象最深刻的东西,走到这个区域就知道这个房间是他的家,他可以进去休息。在这个空间里他是最安心的。

  失智老人专业照护机构严重短缺

  认知症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因为脑部伤害或者疾病导致的渐进认知退化,其中以阿尔兹海默型认知症最为常见。根据统计,我国每4分钟确诊一名认知症患者,但是,能够接收失智老人的养老机构却特别少,很多老人没有机构可去,只能由家人轮流照顾,身心俱疲。

  一名认知症患者家属表示,他的奶奶、外婆都是认知症患者,奶奶刚得病的时候,一年里面换了二十多个保姆。几年之后,开始找不到路,开始说一些她想象中的故事,她说她儿子女儿晚上把她捆起来,不让她吃饭等等。

  该颐养中心副院长马振华表示,每1000位失智老人养老床位只有3.2张,也就是千分之三点二,太少了。他们确实需要职业化、规范化的照顾,才能延缓他们病情的恶化。

  目前,该中心借鉴日本的失智老人的照护经验,在生活的各个方面,诸如饮食、更衣、洗浴以及一些家务活动,由工作人员引导失智老人共同来完成。

  该颐养中心院长柴田直道表示,让这部分长者保留一定的生活能力,并且把自己选择、自己决定的权利交回他们,让他们回归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点30分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