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为何今年才将攻击型无人机首次列装部队|军情观察

2019年03月13日 20:36:06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88f90af3ca623f9dd1280a 17830107 2019-03-13 20:36:06 /a/20190313/5c88f90af3ca623f9dd1280a.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3月13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是何原因让朝鲜对美韩新启动的指挥所演习相当不满,半岛局势真的会因为朝美领导人会谈的无果而终而发生重大转变吗?】、【俄罗斯为何今年才将攻击型无人机首次列装部队?】。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

  【背景介绍】近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俄罗斯武装力量今年将首次列装攻击型无人机。作为无人机家族里的“武士”,这几年攻击型无人机早已在美国、欧洲各国及我们中国得到了长远的发展,并且在多个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中得到了实战应用,而俄罗斯武装部队直到今年才刚刚准备将攻击型无人机列装部队。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俄罗斯的无人机发展,从苏联时期就已经开始了,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都走在世界前列,而作为航空大国,俄罗斯也能够研制和生产大多数复杂的航空装备,但是我们却看到这几年俄罗斯在无人机方面可以说长期都显得比较落后,包括作为俄罗斯练兵场的叙利亚战场之上,这么多年使用的都是侦察型无人机,攻击型无人机一直到今年才刚准备列装部队,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说说您的看法。

  这一次俄罗斯研发的重型攻击无人机开始列装到部队。这种无人机它最大的战斗载荷可以达到两吨。为什么这么多年来俄罗斯一直在战斗无人机方面没有多大的进展,其实这恰恰是俄罗斯无人机产业的一个短板,为什么成为短板?

  第一个原因,在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的军工一直在啃老本,对一些新兴的领域,俄罗斯已经严重落后于世界其他国家的步伐。

  第二个原因,俄罗斯它把重点放在了像苏35、苏57这些比较先进的五代机的研发上,而忽略了这种小型的攻击无人机的研发。因为从赚钱的方面来说,俄罗斯认为它的苏35、苏57,还有S300、S400利润较高,无人机的利润可能不太大,加上先天的不足,所以从一开始就没重视,导致目前出现了这样的困境。

  第三个原因,俄罗斯觉得这些问题可以通过购买来解决,所以俄罗斯曾经向以色列采购了一批叫搜索者2和鸟眼无人机,同时还测试了阿联酋的联合40大型无人机。俄罗斯由于没有重视攻击性无人机的研发上,使得它落后于其他国家,而本身俄罗斯又是个传统的航空大国,所以在无人机这方面的确成为了它的短板。


资料图:韩国民众举行集会 反对韩美联合军演

  【背景介绍】之前韩美双方决定终止每年都要举行的两场大规模军演“关键决断”和“鹞鹰”。声称这个决定表明双方希望借此缓和半岛紧张局势,但是停止举行这两个演习的决定刚刚做出,韩美紧接着又宣布启动一个新的指挥所演习,对此来自新华社的消息称朝鲜方面直接表示,韩美近日新启动的代号为“同盟”的联合军演与朝鲜半岛和平氛围背道而驰,违背了朝美共同声明和北南宣言精神,是对期盼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朝鲜全民族和国际社会愿望的正面挑战。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从12号结束的韩美两军代号为“同盟”的指挥所演习相关内容来看,您认为这个指挥所演习是之前宣布停止举行的“关键决断”军演的换汤不换药版本,还是升级版亦或是简配版本呢?

  美韩此次举行的“同盟”联合军演和以往举行的“关键决断”联合军演,在演习性质上的确有相似之处,它都是以指挥所的计算机模拟演练为主要形式,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的确是换汤不换药,他治的仍然是要强化美韩军事同盟,增强对朝威慑能力的病。但是此次“同盟”军演,无论是演习的时间、规模、内容都和以往的“关键决断”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从这个意义上讲,的确又是“关键决断”的一个缩水版,或者是减配版,为什么这样说?首先从演习时间上说,以往的“关键决断”一般都是两周的时间,今年缩水成了七天时间,时间上就缩减了一半。

  从规模上讲,以往“关键决断”动辄是上万人的参演兵力,主战装备更是精锐进出。像去年在朝美关系出现缓和的情况下,美韩双方一共出动了1.3万人举行2018年的“关键决断”联合军演,之前的演习人员规模也经常多达2万多人。今年美韩对外并没有透露他们参演人员的数量,只是说了少量的士兵参加军演,可见人员规模缩水更为严重。

  从演习内容上讲,计算机模拟训练成为了此次“同盟”演习演练的唯一形式,而并没有启动实装实弹演练,这是以往“关键决断”上所不可能出现的情况。在以往的“关键决断”演习中,计算机模拟演练之后,都会真刀真枪地进行实兵实装实弹的检验性演习,武力威慑的意味可以说溢于言表。

  所以总的而言,这次在半岛局势缓和的大背景下,美国和韩国这次军演的确低调了很多。但没有完全停止美韩联合军演,其实对朝鲜的挑衅和威慑的硝烟味还是有的,只是淡了一些而已。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