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一江清水、两岸葱绿!明年江苏省将基本建成沿江绿化带

2019年03月12日 17:26:29 | 作者:许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e9d12783c774d1e8763031b6a66d052 17814135 2019-03-12 17:26:29 /a/20190312/ce9d12783c774d1e8763031b6a66d052.shtml

  今天(3月12日)是植树节,记者从省政府在泰兴召开的“共抓大保护长江江苏段两岸造林绿化工作会议”上获悉:江苏省将着力修复长江生态,推进长江江苏段造林绿化,让长江再现一江清水、两岸葱绿。

  长江干流江苏段自西向东横贯全境,流经南京、扬州、镇江、泰州、常州、无锡、苏州、南通等八个省辖市,河道总长432.5公里,占长江2800多公里干线航道的15%。“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起,全省将在长江两岸大规模增绿、复绿。

  到2020年,全面实现两岸宜林地植树造林,基本建成沿江绿化带。到2025年,沿江干流两岸生态景观防护林绿化贯通率达到85%以上,道路林网、水系林网、农田林网“三网”绿化达标率95%以上;村镇绿化、沿江厂矿企业及码头绿化达标率100%,实现应绿尽绿,基本建成岸绿景美的沿江美丽生态带。

  统筹国土空间规划,保障复绿增绿空间——

  把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优先项目,大规模“增绿”,抢救性“复绿”。围绕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资源利用、开发保护和空间治理,合理确定长江两岸造林绿化范围,保障长江两岸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空间。逐步将长江两岸水土流失严重、地质灾害隐患大、严重污染等耕地退耕,腾出更多空间构筑自然景观、滨水绿带,让“黄金带”镶上“绿宝石”、更具“高颜值”。

  突出一带三网多点,构建绿色生态廊道——

  进一步完善点、线、网的布局,增加森林覆盖,扩大生态容量。按照“断带补齐、窄带加宽、次带改造、残带提升”要求,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增绿增彩,建立健全沿江生态景观防护林带。沿江地区着眼全域推进造林绿化,加快建设完善道路林网、水系林网、农田林网。加强沿江地区城镇村庄绿化美化,充分利用城市江岸、城乡结合部、城市建成区、居民集中点建设绿地公园、风景林地,打造宜游宜憩宜居的滨江景观嵌点。

  提升森林建管水平,确保增绿增质增效——

  沿江各地林业、河道管理部门强化规划设计、组织管理和协调服务,加强废弃厂矿、污染土地、石质山地等生态修复技术攻关,推广一批适宜沿江不同区域的营造林技术和模式。完善森林管护机制,积极推行专业队伍管护、承包管护和家庭管护等模式,鼓励在长江两岸率先建立和推行“林长制”。沿江区域森林资源要优先划为生态公益林进行保护管理,并完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严格长江两岸绿色生态廊道内林木采伐审批制度和限额管理,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毁林开垦、非法占用林地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加强沿江森林资源保护。

  推进湿地与林地绿地同建,维护流域生态平衡——

  长江两岸湿地资源具有“海绵”作用和“解毒”功能,维系着流域生态安全。将沿江重要湿地纳入湿地名录和生态红线予以严格保护,扭转沿江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浅水洲滩、自然岸线被不断侵占的趋势。通过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等方式,加强对长江自然岸线、江滩湿地、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的保护。推进退化湿地修复,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扩大长江湿地面积和功能。加强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水质净化林、滨水绿化带建设,在沿江两岸构建以林涵水、依水建林、林水相融的生态景观体系,协同发挥林地绿地湿地的生态修复保护作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