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拿出国民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买新武器,为何如此急切发展军力|军情观察

2019年03月12日 17:45:16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877f9df3ca623f9dd1234a 17814466 2019-03-12 17:45:16 /a/20190312/5c877f9df3ca623f9dd1234a.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3月12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波兰为何愿意拿出全年十分之一的国民生产总值,主动承担起巩固北约东部防线的义务?】、【是何原因让巴基斯坦空军连续多日没有出动,而派出的无人机却连续被印度击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波兰举办的国际军事展览,为推进军队现代化

  【背景介绍】波兰近日公布了2017-2026年波兰武装部队军事现代化计划,根据这个计划,波兰将在10年里投入490亿美元购买中短程防空导弹、武装直升机、第五代战斗机、军舰和潜艇等各种新型武器和军事装备,这些新武器未来都将优先部署在波兰与俄罗斯的边境地区,波兰国防部长称波兰将履行起巩固北约东部防线的义务。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波兰现在每年的国防开支只占当年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2%,突然一下就制订了拿出当年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来买新武器的计划,而且后面可能还要追加,是什么原因让波兰如此急切地要发展军力,这490多亿美元是不是都将落入美国的口袋呢?

  我觉得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就是波兰的空军,它的主力战机是美国的F16。F16 作为跟俄罗斯博弈的前线的话,俄罗斯在军机上,苏35有压倒性的优势,无论是数量,还是集团作战规模,波兰的46架F16是远远不够的。尽管进行了航电和武器方面的改进,但是跟俄罗斯这种强大的空中力量对比是微不足道的,所以为了让自己能够充实战力,波兰这一次要拿出大笔资金购买美国洛马公司的F35 。

  第二个原因,波兰本身它拥有32架米格29和26架苏22,这两款机型未来面临一个淘汰的问题,淘汰就要选择新的机型,俄罗斯的苏35和苏57是根本不可能卖给波兰的,所以与其用旧的苏式的,像米格29、苏22,还不如在更新换代的时候一步到位买F35的。

  第三个原因,欧洲现在在推出自己的防务体系,特别是法国和德国,还有英国,他们正在研发欧洲版的五代机,但是欧洲版的五代机要到2035年以后才能出来,而波兰要急于淘汰米格29和苏22的话,在2030年之前要完成,所以等不到。再一个 ,欧洲国家自己研发的欧洲版五代机未必就愿意给波兰。所以想来想去,还不如直接买美国的F35。

  第四个原因,和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忽悠的战法有关。美国的做法就是渲染俄罗斯的威胁,渲染威胁之后就为它武器装备的出口打下一个基础。当然推销美国的产品,不要以为美国是为赚钱,其实它是利用这个做法紧紧地把这些国家捆绑在一起,因为购买后,总归是需要零配件,需要维修保养,这样购买它武器的国家就得不停地找美国,所以这里头还有这样一种战略因素在里面。


资料图:翼龙-2无人机

  【背景介绍】从2月27号印度与巴基斯坦爆发20年来最激烈空战开始到3月9号,印度连续击落了三架巴基斯坦方面的无人机,而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在此期间早前空战中取得胜利的巴基斯坦空军已经一连数日没有任何战机升空。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首先根据公开的资料来看的话,巴基斯坦方面在和印度的实际控制线附近都部署有哪些型号的无人机,这些无人机连续被印度方面击落,这个情况您看到了什么状况呢?

  现在关于巴基斯坦在印巴边界部署无人机的资料,其实公开的并不多,但是我们从零星的资料里综合各种信息,我们就会发现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地区对无人机的应用还是非常重视的,也部署了相当数量的无人机实施侦察监视以及对地攻击任务。具体的型号目前来看主要有三种,一种是察打一体的大型无人机,主要是从我们中国进口的翼龙2,目前并没有翼龙2被击落的报道;还有一种是小型的采用了活塞式发动机的无人机彩虹-3,这种也是从我们中国进口的,虽然个头小一点,飞行速度慢一点,但是它采用了一种软活塞的汽油发动机,所以价格比较便宜,技术也很简单,便于大量装备。同时巴基斯坦已经成功地仿制出了他们自己的国产彩虹-3,这就是巴方在印巴边界部署的第三种无人机,巴方国产的布拉克无人机。这种无人机由于实现了国产化,所以它的价格比从我们中国进口的彩虹-3还要便宜,因此这种无人机被大量装备在巴基斯坦无人机部队。

  从印度公开的几张击落巴方无人机的图片来看,有几架就是这种无人机,当然还有可能是价格更便宜,性能更一般的普通无人机,毕竟现在无人机的型号太多,像很多民用版的无人机稍加改造也可以用作军事用途,所以不排除巴基斯坦采用这种方法引诱印度的防空火力去拦截这种无人机。

  至于说巴基斯坦连续被打下来四架越境侦察的无人机,我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看:一方面就可以看出由于无人机的这种飞行速度相对较慢,又是中低空活动,所以的确比较容易被击落,一旦它的行踪暴露,击落的概率还是很大的;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印度在米格21被击落之后,加强了对空的侦查与警戒。应该说无人机突防越境侦察利用的就是它目标小、机动性好的特性,如果低空警戒能力不强的话,很容易成为漏网之鱼。印度现在连续击落了四架巴基斯坦的无人机,至少说明了印度目前已经开始重视这个问题,而且作为印度的军力而言,击落无人机也是它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其实并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地方。而且这次印度击落的巴基斯坦方面的无人机,多数是用防空导弹和苏30MKI的空空导弹打下来的,实际上它的费效比也是不太划算的。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