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制定外国军舰北极通行规则,若违规将被扣押或击沉|军情观察

2019年03月11日 20:43:51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8657f8f3ca62637312919a 17804221 2019-03-11 20:43:51 /a/20190311/5c8657f8f3ca62637312919a.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3月11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美国将向所有盟国要求承担全部美国的驻军费用,并且再向美国上缴50%的“保护费”,美国的盟国们将如何面对这次敲诈?】、【俄罗斯制定外国军舰北极通行规则,如果没有提前向俄方通报将被扣押或直接击沉】。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美军驻韩军事基地

  【背景介绍】近日美国政府多名官员匿名向外界透露,美国政府在总统特朗普的要求下正在起草一份文件,未来不管在欧洲还是亚洲,不管是德国还是日本、韩国,所有有美军驻扎的驻在国都必须承担起全部的美国驻军费用,并且还要上缴给美国驻军费用50%的“保护费”,否则美国就从这个国家撤军,此外美国还将非常“人性化”为关系亲密国家进行折扣活动。如此一来美国的海外驻军将首次实现盈利。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以后已经不止一次拿海外驻军费用来说事了,抱怨这是一件亏本的买卖,那么从表面看美国自从二战以后开始的海外驻军却一直都是亏本的,因为美国一直要负担海外驻军费用,可为什么之前所有的美国总统美国政府都不认为这是一件亏本的买卖呢?怎么到了特朗普这就亏本了呢?

  我觉得从三个方面可以来解读。第一个方面,特朗普他是一个商业思维的总统,由商场直接进入政坛担任总统的,这些年来直接从一个商人转变为总统,在美国的政治舞台上好像还没有。既然特朗普是一个商人,他做什么都带有商业的色彩。无论是在内政还是外交层面,都有着交易的这种烙印。

  第二, 我觉得特朗普的这些说法和他本人的性格是有关系的。他曾经写过一部书,叫《交易的艺术》。所谓《交易的艺术》就是在交易过程当中,有多种方法,是很讲究艺术的, 怎么样才能够达到目的? 里头讲到了声东击西,提高价码,最终就是要压对方做出让步。我们从现实当中来看,美国跟韩国,因为防卫费用的分担所进行的谈判,至少不下十轮,但最终在美国的这种重大压力之下,还是达成了协议,还是做出了让步。

  第三个因素就是地缘政治。这些年来地缘政治在变化,其中在欧洲版图变化最大的就是俄罗斯跟乌克兰的关系由过去的友好变成敌对。克里米亚半岛被俄罗斯以投票表决的方式划归到俄罗斯的版图之内,这让美国政府和欧洲北约方面有话可说,说俄罗斯是对欧洲有威胁的,所以在这种渲染威胁的背景下,美国很容易得逞它要增加防卫费的要求,其实这是冷战的思维,俄方让美国认为地缘政治在改变。所以这三个因素使特朗普认为可以以此来要挟那些盟国们增加防卫费用,减轻我们美军负担。


资料图:俄罗斯舰队

  【背景介绍】近日俄罗斯制定了北极航道外国军舰通行规则,根据这个规则,外国应提前45天向俄罗斯发送军舰通过北极航道的通知。文件需指明军舰和船只的名称、目的、路线及通行时长,还应列举舰船的主要参数,包括排水量、长宽、吃水量和动力装置的性能等等,规则还要求必须告知舰长的军衔和姓名。此外,外国军舰在通过北极航道过程中还需要配备俄罗斯的领航员。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看法。

  首先请您给军迷朋友们介绍一下,北极航道指的是什么?现在的北极航道通行的军舰和民用船舶多不多,之前有没有所谓的通行规则存在呢?

  所谓北极航道指的是穿越北冰洋,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海上航道。目前北极航道主要有两条:一条是加拿大沿岸的西北航道,一条是西伯利亚沿岸的东北航道。

  加拿大沿岸的西北航道,大部分航段都是位于加拿大北极群岛的水域,以白令海峡为起点,向东沿美国的阿拉斯加离岸海域,穿过加拿大北极群岛,直到戴维斯海峡;东北航道也叫北方海航道,大部分航道是位于俄罗斯北部沿海的北冰洋离岸海域。从北欧出发,向东穿过巴伦支海、克拉海、拉普捷夫海、东西伯利亚海和白令海峡。俄罗斯它所制定的北极航道的通行规则,指的实际上就是这条航道。

  北极航道它的战略价值是十分巨大的。首先北极航道是连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捷径。以东北航道为例,从圣彼得堡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如果走北极航道,比走苏伊士运河要节省60%以上的路径,大大减少了海上的运输成本。

  其次就是北极航道,相当于苏伊士到马六甲海峡这条航道而言也相对和平,它没有海盗的干扰,航道的安全性比较好。

  此外,北极航道由于其高纬度特征,在军事上同样有着很高的战略价值,特别是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北极航道的适航性也变得越来越好,美俄以及西欧国家对北极航道的争夺也就愈发激烈。

  为了加强对北极航道的争夺,加拿大此前就要求各国的船只进入西北航道的时候,必须在加拿大海岸警卫队登记备案。当然美国和西欧国家一直是拒绝承认加拿大这一主张的合法性的,他们认为西北航道属于国际航道,各国均有权通过。俄罗斯则早就宣布了东北航道为其国内交通线的一部分,认为这条航道对于联合国海洋法而言是不适用的。所以它规定外国船只通过的时候,必须事先经过俄罗斯的允许,并且强制性的要使用俄罗斯采取的破冰和领航服务,还收取了高额的费用。这次它制定的北极航道军舰通行规则只是像此前制定的这些通行规则进一步的具体化,是俄罗斯加强对北方航道控制的一个战略举措。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