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江苏生态美: 600年明御河旧貌换新颜

2019年03月11日 18:23:47 | 作者:秦禾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c4fb43c777c42e7b143bbe121972fc0 17802647 2019-03-11 18:23:47 /a/20190311/ec4fb43c777c42e7b143bbe121972fc0.shtml

  沿着五龙桥、御道街,蜿蜒曲折汇入内秦淮河,明御河是南京历史最悠久的一条内河,它在600多年前南京成为明朝都城时就已经存在。可是这条曾经的明御河在600多年后却一度成了一条臭水沟,被列入城市内河整治计划中最重要的一条。今天记者也来到了明御河,带着大家一起看看这条曾经的黑臭河如今的新变化。

  作为明御河的河长,张于冰对这条横贯南京市中心的河流有着特殊的情感,她告诉记者,以往提到明御河,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黑臭。张于冰说,因为在这一段比较狭窄,加上长期死水一潭,尤其是到枯水期,夏天进入梅雨季节,水特别泛臭,连虫子蚊子都不生。南京明御河周边居民柳如香说,以前这个河很脏,又脏又乱,乱七八糟像垃圾一样,水漆黑的,阴天臭得不能闻。

  为了彻底告别明御河黑臭的旧貌,2015年,明御河被列入南京12条黑臭河道整治名单,2016年又再次进入36条黑臭河治理名单,南京市开始大手笔治理明御河。南京秦淮区壹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沈军说,对河道内部,第一个控源截污,杜绝污水下河;另一个对于河道里的淤泥垃圾进行彻底清理,消除内源污染,再一个通过生态治理,对于水体通过增氧曝气,增加水体溶解氧,种植水生植物,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消除黑臭只是第一步,与此同时,2016年年底,明御河景观提升工程也开始启动,景观步道、休憩平台、公园小品,这条有着600年悠久历史的天子御河如今穿上了“新衣服”。在明御河河边记者看到,河水已经明显从黑绿变回了碧绿,河底的曝气装置不停地往上冲着气泡,蜿蜒的河水被搅动起来,不再是死水一潭,而这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周边的居民真正感受到生态美。

  明御河周边居民王琤琤说,以前就是黑臭河,现在就感觉岸绿景美,水也清了。张于冰告诉记者,明御河整治出新后,由她带队组织了6位周边居民形成了民间河长队,建立河长微信群,每天都要对明御河进行巡查。

  张于冰说,建立民间河长以后,手机二十四小时不能关机,经常十一点十二点也能接到电话,居民对这条河就像自己的母亲河一样,很关心。

  曾经大家口中的黑臭河,如今是水清岸绿景美。目前,明御河形成六级河长制,明确公开河长职责、整治目标、监督电话,力争明御河的生态可以得到长期有效的保护。

  南京市秦淮区水务局副局长徐连奎说,通过这些措施,目前从水质监测指标上来看,稳定达到四类水的水质。保证每天有人巡河,发现问题,排污口溢流问题,乱倒垃圾的问题,能够及时处理和解决。当日发现及时整改,保证问题不过夜。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秦禾东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