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薛建辉:加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推进生态文明共建共保

2019年03月11日 16:38: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嘉宾】全国政协委员 薛建辉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

  前几天,习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让我感到十分振奋,也深受鼓舞。

  我是研究植物和生态环境的,所以今年关注的重点仍然是生态问题,尤其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生态文明一体化的建设。

  去年习总书记在上海参加第一届进口博览会时,提出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我觉得这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情,长三角地区不仅是我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也是我国以“两屏三带”为骨架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点区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加强长三角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我认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应当加强生态的共建共保和联防联治,通过建立生态文明一体化建设体系,设立统一的治理标准,来提升长三角地区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成效。

  在调研考察的过程中,我发现每个省市都有自己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划,但整个长三角地区却缺少统一的生态治理方案。其实,生态文明建设一样是可以一体化的。以沿海湿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为例,长三角有很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但原有的湿地保护区相对分散,环境监测、管理措施也不完全一样。我建议可以通过整合,形成长三角沿海湿地公园,建设示范区,等湿地公园建设起来,我们就可以摸‘家底’,搞清楚长三角地区湿地、物种的情况。此外,我认为类似浙江的污水共治和江苏的新一轮河长制和湖长制等优秀的治理政策,都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整合并形成相关法律法规,从而为长三角区域生态治理提供法律保障。

  因为曾经在高校工作过,所以我一直关注教育发展问题,今年我还带来了一个提案——制定科学的“双一流”建设大学的评价标准体系,引导“双一流”建设高校高质量发展。

  自2016年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来,中央和地方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在建设过程中也存在着问题。当前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陆续进入中期评估阶段,但目前尚缺乏统一的评价体系,因此我建议,要尽快出台具有中国特色的“双一流”建设绩效评价标准体系,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不同类别的建设高校和学科,采用共同而有区别的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评估和考察,并将评价结果实时向社会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

  此外,我认为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中央财政应设立“双一流”建设专项经费,尤其要加大对地方“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的支持力度。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的决策智库作用,用“最强大脑”来引导“双一流”建设高校高质量发展。

  【一句话寄语我的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我们的祖国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们能够从绿色生活中获取更多的幸福感。

  (记者/杨尔希 编辑/李明莉 视频/权廉程 设计/张婧昆)

  更多代表委员上会记戳下方链接>>

  【代表委员上会记】李叶红:加大职业农民培训,为乡村振兴培养人才

  【代表委员上会记】李薇:希望知识产权保护更到位

  【代表委员上会记】王嘉鹏:愿“屏幕”这头的力量越来越强大

  【代表委员上会记】朱小坤:做实业剑胆琴心 谋发展志存高远

  【代表委员上会记】李承霞:我从基层来,为外来务工人员代言

  【代表委员上会记】唐江澎:做坚定的改革者 从源头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代表委员上会记】张立祥:从渔村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

  【代表委员上会记】何健忠:365天,天天都是履职日

  【代表委员上会记】盛小云:扎根生活,做为时代发声的艺术家

  【代表委员上会记】徐大勇:以质量兴农 在广袤大地上生长绿色希望

  【代表委员上会记】贺云翱:保护文物传承历史,让“老物件”绽放时代光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