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李叶红:加大职业农民培训,为乡村振兴培养人才

2019年03月11日 08:07:2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 李叶红

  江苏省盱眙县天泉湖镇杜山村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全国人大代表李叶红长期扎根淮安市盱眙县丘陵山区,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女能人”,过去这一年,她的履职工作忙碌又充实。今年的全国两会,李叶红将农业农村的发展现状和广大农民的诉求带上会,希望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在盱眙县石马山上,3100多亩碧根果林正在进行修枝作业,盱眙石马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叶红,专门邀请了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进行现场指导,传授果树嫁接和修枝的技巧。

  每年三月初,正是开荒种树的好时机,也是李叶红最忙碌的时候,她要赶在出发去北京前,加班加点把树苗先栽下去。漫山遍野的各种树木,让石马山这座昔日的荒山焕发出勃勃生机。

  去年全国两会,李叶红针对推进低效闲置土地开发利用问题提出的建议,不仅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的回复,也推动盱眙县列出问题土地清单并陆续推进整改工作。百姓关注的问题得到掷地有声的解决,让李叶红鼓足了干劲,她也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听取、整理着农业农村发展的新问题。

  在李叶红看来,各类专业人才和大学生群体愿意长期扎根农村的不多,农业专业人才越来越少,农业的劳动力平均年龄已接近58岁。谁来种田,谁来兴村,谁来服务?这些问题成为了乡村振兴的严峻挑战。

  李叶红深知,要想补上农业农村发展中的人才短板绝非易事,但尽己所能为农村人才培养提供思路,是自己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责任:“希望国家对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给予优惠政策,让他们能长期扎根在农村,为农业农村发展、乡村振兴做更好的工作。除此之外,我也希望国家能大力提高对职业农民的培训,让农民普及农业专业技术。”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这让李叶红十分感动,她表示,回去以后一定要及时传达、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带动更多农业人才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习总书记的话处处都说到我们的心里,我作为一个农业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让我更有信心,为农业农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李叶红说道。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李明莉)

  更多代表委员上会记戳下方链接>>

  【代表委员上会记】李薇:希望知识产权保护更到位

  【代表委员上会记】王嘉鹏:愿“屏幕”这头的力量越来越强大

  【代表委员上会记】朱小坤:做实业剑胆琴心 谋发展志存高远

  【代表委员上会记】李承霞:我从基层来,为外来务工人员代言

  【代表委员上会记】唐江澎:做坚定的改革者 从源头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代表委员上会记】张立祥:从渔村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

  【代表委员上会记】何健忠:365天,天天都是履职日

  【代表委员上会记】盛小云:扎根生活,做为时代发声的艺术家

  【代表委员上会记】徐大勇:以质量兴农 在广袤大地上生长绿色希望

  【代表委员上会记】贺云翱:保护文物传承历史,让“老物件”绽放时代光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