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的抗癌漫画,画出了生命的坚韧|荔枝时评

2019年03月11日 14:14:4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舒圣祥

  (作者舒圣祥,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别人的诊断书上是霍奇金淋巴瘤,我的却是复发难治性霍奇金淋巴瘤,我多么希望我能有个好身体。我病危了好几次,离死神那么近还能抢救过来,病魔顽强,我也是顽强。”——21岁的河南师范大学女生孙莹不幸患癌,乐观的她用漫画的方式,记录了自己的抗癌治疗过程和内心感触,用自己的抗癌日记,鼓励着与她一样遭受病痛折磨的病友。

  如果你觉得自己很不幸,如果你觉得生活亏待了你,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就要撑不下去了,那么,就请去医院的重症病房看看吧。——由于多年前,在医院陪伴夫人战斗病魔的特殊经历,我得了这么一个跟生活和解、跟压力言和的心法。很多时候,生活的难题并非真的无解,而是我们的心,已被懦弱绑架。

  这大概正是女大学生的抗癌日记和抗癌漫画,不仅会感动与她同病相怜的病友,也会感动更多网友的原因吧。这个叫孙莹的漂亮女生,2015年高考后确诊了霍奇金淋巴瘤,当时她的父亲已是肺癌晚期。她并没有因此放弃学业,而是去了离家最近的大学。她也没有告诉老师同学自己的病情,并不想博取任何的额外关照。

  直到20184月,孙莹的身体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家里的钱也花光了,她对生命失去了信心,让妈妈去学校办理休学,老师同学才知道,这个经常周末去医院的女生,原来一直是在做化疗。她病得那么重,三年抗癌治疗中,化疗三十几次,放疗二十几次,却还在坚持做家教挣钱。其间,她经历了父亲的去世,经历了自己的三次复发,那该是何等残酷的绝望。

  孙莹的漫画,色彩明快,充满了年轻女孩特有的活泼与可爱。可以看出,疾病夺去了她的秀发,却夺不去她的才华,甚至幽默。一个经历那样痛苦的人,仍然能用精致的画笔和幽默的词句,记录自己的抗癌生活,记录自己的内心想法,以期鼓励其他的病友,这是一种多么乐观的能力,多么坚强的力量。她让所有看见漫画的人,都看见了生命的坚韧。

  很多时候,命运的画笔并不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就像医学还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也不能选择所有的命运色彩。但是,我们应该还能选择面对命运的态度,即便眼前满是黑色的一片,也能努力向着晴空奔跑。

  就像孙莹,早就收起任性和懦弱,变得独立又坚强的她,希望这个世界能再多爱她一点,希望死神不要那么急迫那么潦草地对待她的生命。但事实上,曾因没钱错过一次自体干细胞移植机会的她,只有等待病情好转进行自体干细胞移植,才有痊愈的可能……但无论如何,她依旧选择坚强,依旧选择乐观,依旧选择善良。

  孙莹的抗癌漫画,让很多网友感受到了生命的鼓舞。因了这份心灵的柔软,人们才能更真切地感知和体验周遭。愿所有美好都能得到善待,愿所有感动都能化作力量。希望更多人都来帮帮这个坚强的女孩,帮她打败病魔,实现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的梦想。让坚强的更坚强,让乐观的更乐观,让善良的更善良。坚韧的生命,值得被温柔以待。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