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徐大勇:以质量兴农 在广袤大地上生长绿色希望

2019年03月04日 14:54:0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嘉宾】全国政协委员 徐大勇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副主委、连云港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市农科院院长

点击收看视频↑↑ 聆听代表委员心声

  一提到农村,很多人会说:条件差,日子苦,但作为一个农民的儿子,对我而言,这却是一片满怀希望的土地。

  从小务过农,上学学的农,工作后又从事农业科学研究,我与“三农”有着不解之缘。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全国两会,我格外珍惜这次机会,也明白重任在肩。我要把关于农业农村的社情民意带到北京,尽到一名政协委员的本分。

  “不忘自己科研工作者的身份,为我省乃至全国的农业发展献计献策。”这是去年我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立下的履职“小目标”。今年上会,我把目光投向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农业人才的培养,灵感来源于我平时工作中的积累与发现。习近平总书记也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作为一名农业科研人员,我时常想着多做些实事,为农业多做点贡献。扎根农业30余载,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成为了我的工作“日常”。从海南到青岛,从实验室到盐碱地,在采集样品的酷暑中,在水稻栽插时的炎阳下,在选种时冷冷的秋风里,都留下了我们的小小身影。

  从前追求粮食增产的数量,如今追求质量,从“多多益善”到“天天向上”,提质导向意味着今后我们在农业发展上的着眼点不仅仅是解决粮食“够吃”的问题,而是要在高质量高水平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上多下功夫。

  在日常工作中,我不止一次地接触到我国沿海东部大量的盐田。能把这些“不毛之地”变成“绿色粮仓”吗?我想答案是肯定的。经过调研我们发现,这些盐田污染小,土壤盐质含量高,哪些地块适合种植粮食,哪些地方适合发展养殖业,我建议国家能够做好规划并因地制宜进行合理开发,才能实现“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经过科研团队的努力,我们农科院选育出来的耐盐碱水稻新品系“连鉴5号”已经通过全国耐盐碱区域试验进入了生产试验阶段,预算产亩产量在450公斤以上;我们培育出的“连粳15号”可以解决稻麦两茬季节紧张问题,确保稻麦周年安全生产,被评为年度“江苏好品种”……从一片荒芜到郁郁葱葱,从产量层次不齐到每一株稻麦都优质、抗病、抗倒,我看到了这片纯净土地上的绿色希望。

  绿色希望更离不开人才做“基石”,培养农业人才是当务之急。在去年全国两会上,我提出要加强基层农业队伍建设,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的及时反馈。今年上会,我再次将目光对准农业人才的培养。

  目前不少省级农科院没有招收研究生的权力,我希望国家能给这些科研单位增加硕士、尤其是应用型硕士的培养权,加快人才培养步伐,这样我们广大农业工作者才能齐心协力地“烹饪”出这道高质量的“农业菜”。

  将辛勤汗水洒向脚下的土地,为大地的丰收播种满满的希望。面对未来,脚踏热土,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奋斗青春,我感到幸福而快乐!


  (记者/王德俭 范志凯 编辑/秦玉婷  视频/夏天  设计/张婧昆   部分素材来源:连云港台 )


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聚焦2019全国两会>>

  相关链接

  【代表委员上会记】朱小坤:做实业剑胆琴心 谋发展志存高远

  【代表委员上会记】李承霞:我从基层来,为外来务工人员代言

  【代表委员上会记】唐江澎:做坚定的改革者 从源头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代表委员上会记】张立祥:从渔村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

  【代表委员上会记】何健忠:365天,天天都是履职日

  【代表委员上会记】盛小云:扎根生活,做为时代发声的艺术家

  【代表委员上会记】徐大勇:以质量兴农 在广袤大地上生长绿色希望

  【代表委员上会记】贺云翱:保护文物传承历史,让“老物件”绽放时代光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